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光輝的歲月──致碩班

發布日期:
作者: apple。
點閱率:1,271

卸下綠制服後在圖館工作了1年,看了許多書,記得也是那1年認識了後來令我愛上推理小說的東野圭吾,然接觸更多的卻是童書繪本。童話繪本除了精緻、可愛的設計,其簡單的內容更饒富意蘊、啟人深思;那時深深的感動引燃了體內那股對文字的著迷與興趣;恰當時大學幼保學業也即將結束,遂心想是不是可以再繼續讀下去?人生道路的規劃上我並無徬徨左右、無進退維谷,只是因為喜歡中國文字帶予自己的美好想像與悸動,仗著不知天高地厚的膽識與義無反顧的勇氣就豁了出去。在忐忑、緊張的考試下,僥倖而好運的考上研究所;卻不知那是一段異常忙碌、焦頭爛耳的學生生活的開始。
重拾完全是學生身分的自己對學校一切倍感新鮮與好奇!睜大了雙眼欲步步窺探與摸索。而進入研究所的第一堂課,是那位自信十足、很有實力飛揚跋扈教授的課。她要我們看完一篇課文立即講出重點問題或抒發觀點(原來研究所是這樣的震撼教育),我只記得同學一一說完後教授驚喜的稱讚或普通一般的神情,輪到我講完後卻被狠狠的白了眼,她的意思她聽不懂!(妳到底在說甚麼?)第一天上課回家即有了所謂的挫折感!我那脆弱的玻璃心很沒用!之後上課總是戰戰兢兢、除了預習是基本功,要自己多向班上同學請教。畢竟她們多數是本科生畢業,甚至是大學直升的學生,對學校、老師都較熟悉與瞭解。研究所課程上課方式,通常學期一開始老師頂多講2堂課就由同學們輪流上台報告,根據書本內容之章節順序、或老師指定書單選讀,書報討論的第1位同學上台報告,那陣仗與模式真的將我嚇倒、然後第2位也是……;非常惶恐、以為大家程度、能力都是那樣!通常我會挑中後順序上台報告,也就是鴕鳥心態,想藉同學的率先報告觀摩、參考,看老師反應再調整、修正自己的題目、內容、PPT製作與自我表達……,科目雖不同,上課方式類似!就是藉此反覆磨練適應、成長。
然起初一直很沒信心!懷疑自己!不相信自己!一度動了休學念頭。想放棄!有朋友說不用自找麻煩,一般生很辛苦!讀在職班輕輕鬆鬆。卻也有人勉勵我撐下去!始終記得那門文字學很艱辛!話說它是中文系的根,卻沒學過基礎直接進階。教授還針對沒學過的同學額外出作業,學習只是更用力與花時間。常常假日吃完早餐就埋首電腦前到太陽下山。有次親子日大家出遊,先生回家後,見到燈火未明的客廳,上樓詢問我是一整天都沒下樓?吃什麼呢?還有那次南下高雄看五月天跨年演唱會,還在住的旅宿拚命K書,不是特別用功,過分認真,光是消化都要很費心耗力啊!某次去台中新社看花散心,上了火車才想起要在當天17:00前將隔天一早上課老師指定的預習進度心得傳給老師。慌亂、緊急連絡友人幫我找台筆電、到了火車站迅速在就近的7-11超商買了2杯咖啡,自隔成一個區域,將筆電架起來(幸好USB一直放包包內),像在星巴克那樣的氛圍。很有就是那麼回事的儀式感!剛好那場地範圍大,當下也無其他消費者。我在奮力修改已草稿好的資料時,抬頭撇見不遠處另一桌的友人在化妝,那個畫面、那一幕至今想起仍覺爆笑!仍覺不可思議!厚厚的思想史讀到一度發狠告訴自己:讀完就焚書!是曾經那麼極度憤慨、幼稚而荒謬的自己。還有那次翹課一個人去看電影「火影忍者」劇場版完結篇,心滿意足後卻心虛的懊腦著。老師拿社會學系書讓我們研讀,報告卻無法達老師核心遭受批評、彷彿自己不盡力很是委屈。現代文學上描述親情報告的「永恆的羽翼」小說,中間穿插那首「落雨聲」的歌講到哽咽中斷。僅用「青花瓷」一首歌搞不清楚狀況的作書報討論,讓大家不知所措很無力那個駑鈍的自己!有次報告徐志摩的什麼,老師臨時有事離開,大家竟然歪樓討論起徐的風流、花心……,還有我喜歡的朱天心、張愛玲、楊絳、魯迅、莫言……,詩經與唐傳奇……。都是腦海裡回憶起來一幕幕清晰的風景。
學分修畢、集滿研討會戳章、短篇論文投稿後,就正式進入了真正的大戲,撰寫研究論文。指導教授事實上並無授課過我們,經學長推薦,旁聽2次大學部課後,誠心誠意請老人家收我為徒!教授知識淵博、和藹可親,總是我論文寫到某個段落寄給他、他修改後寄還我,必要時我再北上與他會面討論。整個論文撰寫過程無遇刁難與阻礙!堪稱順利!內心一直非常感謝教授。而寫論文應該是一生中去圖書館頻率最高最多的時候。除了跑去國家圖書館查資料;不去研究室報到,覺自己適合獨立作業,就每天在圖書館選個角落待著。用自己喜歡的步調、節奏一步一腳印的走。也許曾經覺得研究生生涯呆板,一成不變!寫論文期間也是每天只寫一點點、有成績就休息,停下在校園操場跑步運動,或大肆聽音樂,總記得特愛聽常播放五月天的「星空」、白安的「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以及泰勒絲的「Red」……,那樣的生活其實相對單純、規律。每天只需煩惱、專注在論文上,在圖書館與操場往返、在打電腦與運動間切換。在面對論文研究時,學到研究的計畫、架構、執行、遭遇問題尋找答案同時,訓練邏輯思考、組織的能力。更能從個人閱讀中得到快樂!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學到的也能運用在生活中的事務作調配或規劃。這也是我後來才懂的!而論文口考準備、考時考後整個過程的刺激、煎熬,通過後的雀躍興奮、那種美好的心情與激動我難以形容、無以形容……。完全體悟辛勤耕耘後的果實最芬芳、甜美!事實也證明這條路沒有那麼容易走,卻也不是那麼的困難。研究所是個人絕對自由、考驗自律,品嘗寂寞、享受孤獨的時光。3年雖然很辛苦!事實上卻很豐富!很充實!慶幸自己當初能有那股傻勁的遵從內心嚮往而選擇去追夢。
在課業的薰陶外,同學們融洽、和諧的感情,也是精彩的一頁!班上7仙女,來自台灣本島、金門外島、越南、蒙古,同學們或優秀、能幹、成熟、良善、謙和、美麗與智慧沒有衝突……,教室內常有小點心品嚐、不時的小手作相贈分享,期中、末考完或特殊節日我們也會在研究室外叫披薩、煮火鍋、瘋狂搶唱KTV,或許是在那種覺得苦悶環境壓力下的一種身心緩解與釋放,卻也在歡樂無隔閡中友誼細微、綿密的建立、滋長。雖然大家年齡不同、畢業時間先後不同,畢業後也分別就業不同的工作領域;但每年只要再聚首,我們就都還是學生!我們都還是當時的我們!沒有距離與不一樣。在碩二時更認識了只來校一年的現代小說課老師!老師也像同學都比我年輕,卻與我結成無話不談的好友!甚至在操場跑步都能遇上和自己一樣是魔羯座的友人。這些都是令人驚喜而意外的收穫啊!
研究所3年的時光真叫人懷念!總忘不了進入校門讓人產生戀愛遐想的那條長長的林蔭大道,上課書卷味濃郁的五館書法教室,令人驚艷的櫻花林、寫論文疲憊暫歇時、買零食解饞來提振精神活力的全家、……菜色琳瑯滿目的學生餐廳,甚至是學校附近我吃遍的早餐店、還有隨時都能挖到寶的菜市場、完全滿滿的……滿滿的是回憶。雖然路是繼續向前走!也該一直往前看!但始終感恩生命中能擁有那一段的光輝歲月!我的碩班歲月!在我心中它就像是掛在色夜空裡那枚彎彎的月亮,溫柔、沉靜的光、悠遠、恆長的照耀著我的心,無以倫比的美麗……。雖會不見,但永不消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