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田園之樂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添雄。
點閱率:1,634

俗諺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早期農業時代,家裡除了一小塊香蕉及檳榔園外,還有四塊農地皆種植水稻;當二季插秧後,水稻需要水滋養,每家農戶便在夜間輪流灌溉,夜闌人靜時,我必須陪伴單親母親到農地,母親巡水以守住灌溉權,我先睡在漆黑田邊旁小水圳接著馬路邊緣平坦草地,她巡完睡在我旁邊。
此時,一大片的田野四周在寂靜無聲中偶有蟲鳴蛙叫及一閃一閃的螢火蟲閃飛過眼前,當我累到睡著後,我的身體稍微驚覺有隻田鼠從對面的住家經過馬路後正爬過我的身軀後準備到水田裡覓食,當時我對牠並不覺得驚慌!現在,我憶起此往事,想想萬一牠是毒蛇,該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
一年三穫的稻穀、二穫及黃豆或紅豆一穫等收穫季節,我就讀屏東高中以前,兄姊兩人也都已經到高雄市學藝及上班;單親的母親因為人手缺乏又請不起其他的農夫前來幫忙,適逢寒暑假及假日,我讀小學及初中(今國中)時便需要到田裡幫忙母親一些零碎而我能夠做的一些農事。
收割當天,我將拾起家裡所請割稻農民遺落在田裡的一小串一小串稻穗,並以畚箕鏟起已經過「腳踩收割機」打好稻榖倒在母親在田邊馬路所搖圓形搖箕,和母親合作無間才能靠著田野裡從四周吹襲來的自然風吹掉空稻穗,讓母親可以用較好價格賣給中盤商,家中整年的開銷幾乎都靠一年三穫的稻榖及黃豆度日。
至於家裡一小塊的香蕉及檳榔園所收成香蕉、檳榔及檳榔葉,除了家人食用外,收入並不多,但是檳榔扇子卻非常實用、香蕉莖供家中副業所養肉豬食料。倒是該園陰涼處多,又有熟黃的香蕉可以品嚐,故鄉佳冬就在炎熱南台灣,此時,它卻是我和鄰居玩伴們一起做遊戲,如:捉迷藏、玩家家酒及踢毽子等絕佳場所!
長久以來,這些田園之樂的往事仍縈繞於我的腦海中;退休後,我和內人無所事事,為了重拾起回兒時所過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村快樂生活,便起而行之的四處尋找屏東市郊區附近的一小塊農村土地。目前,我們所做農事不一樣的是屬於高經濟作物的有機蔬果,而不再是早期小時的檳榔及稻穀!
每天,我在早晚各寫作一小時以外的大部分時間,我幾乎都積極的參與內人所交代我該做的田園之事及其他事情,如:施肥、修剪樹枝、準備早餐、清洗餐具及包水餃等。整天,內人也都在田園裡汗流浹背地忙碌種植蔬果,當我定時拿杯溫開水供她解渴時,順帶也關心她此時需要我幫忙之農事。當我怕她太勞累時,我會建議她午餐外食!
「田園之樂」需要大家實際去參與田園的快樂農事才能夠體會其真實的情況。早期及近七年以來,我們親近芬芳的土壤、早晚所聆聽到自然界清脆悅耳的蟲鳴鳥叫聲及三餐所食用的田裡自己種的現採鮮甜好吃、飽滿厚實的健康有機蔬果也都出自於我們親手辛苦所耕耘出來的成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