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島嶼足跡--疫情 親情 鄉情】尋找風獅爺

發布日期:
作者: 艾瑪君。
點閱率:1,443

自上次找完家附近的風獅爺後,又跟媽媽找了一個逛完街的下午去追風獅爺,因為在山外附近,所以就選了幾個山外回家沿路的風獅爺。忘了說,這幾天的金門一直在下雨,濕漉漉的非常凍人,所以每個風獅爺都是走炫風打卡路線。
【圖1】塔后風獅爺--就在全聯旁邊,很好找。色彩繽紛,看得出來村民有在維護上色,這也是我這趟找的最容易的風獅爺。這尊風獅爺與「光華之聲金門廣播電台」附近由國軍弟兄恭塑在營區內的「虎獅爺」共同護衛塔後村民。
【圖2】西洪風獅爺--在榕園附近,經過安民村口後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了。這尊風獅爺的輪廓已被歲月磨的差不多了,以前還能見到彈孔,經過修復後,沒了彈孔也沒了歷史感~這尊風獅爺是民國95年村民由頂洪遷移過來的,在這之前因為舊址要建第三士校,所以被短暫遷移到頂洪村樹下。
【圖3】東村風獅爺--這尊不能說不好找,只能說剛好遇上我沒帶眼睛出門的風獅爺。東村村里沿路有指標提示風獅爺的位置,但是我跟我阿母愣是沒有看到,問了村長才知道具體位置。等後面離開東村的時候才看到指標,也是非常好笑。在此也感謝我阿母認識村長,不然在村子裡找風獅爺真的是大海撈針。這尊風獅爺有別於目前我追到的其他風獅爺,他做在高塔上,我連拍這張照片都是站在附近小牆上才能拍到比較平視的樣子。同時,這尊也是比較新的,不像其他風獅爺都是歷史悠久的那種,這尊是1997年才有重新打造安座的。
【圖4】下湖風獅爺--其實下湖有兩座,但是我只追到一座。主要是這個村的風獅爺真的太難找了,根據app的提示,一個在四維路附近,一個在四維路跟環島東路四段路口附近,這放眼望去一片一片田地的,真是都不知道風獅爺在哪裡。唯一找到的這一尊就座落在田中央,還是問了幾個村民才找到的,真的是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只是不是我人走,是車車在走~這尊風獅爺底座寫著「嘯天風獅爺」,一開始還不是很懂為什麼叫嘯天風獅爺,直至抬頭一看!他可不就在「仰天長嘯」嘛,也是十分有趣。
【圖5】溪邊風獅爺--為了問村民風獅爺在哪,結果被鞭炮嚇到的過程……這尊在往溪邊海水浴場的路邊岔路口,找到的時候剛好也有人在追風獅爺,說明什麼,說明追風獅爺是一件很潮的事呀~說回這尊風獅爺,姿勢是跪坐,雙手還擺在腿上,配上咧嘴笑的表情就像是個乖巧小孩般~還是挺可愛的。
【圖6】山外風獅爺(公)--這尊很好找,就在迎賓館往山外方向的右手邊馬路邊。比較稀奇的是這尊風獅爺是公獅,沒錯!我也是才知道風獅爺還有雌雄之分,雄獅會帶有葫蘆,除了取其多子多福寓意外,還因為道家說法葫蘆有收風的能力,而風獅爺主要也是為了抵禦風煞,這確實也算是讓我增加了另類知識。另,山外有兩尊風獅爺剛好就是夫妻檔,分別鎮守村頭村尾。這尊風獅爺上任後,原本常有車禍的黃海路,也變得通順且較少事故了。
【圖7】山外風獅爺(母)--這尊就有點難找,要不是偶遇里長給我指路,我可能就錯過這尊風獅爺了。沿著山外里活動中心後方一排有店面的路直行,就會看到一座小橋,小橋後方就是了。這尊母風獅爺掛著鈴鐺,圓臉蛋咧嘴笑還有小酒窩,樣貌十分親切。
追到這幾個風獅爺後,我算是有點經驗了,實在是找不到風獅爺又沒有村民可以問路的時候,就找風獅爺的斗篷吧!因為到目前為止找到的風獅爺都會穿斗篷,配上金門最近又風大,只要看哪邊有斗篷狀的東西在飄動,就有可能是風獅爺所在地。此處再次感謝我家阿母,這次找的片區因為不屬於我們的生活區,所以真的是對環境跟分佈相當陌生,我阿母一路除了開車外,還要操著不太輪轉的閩南語配上和藹可親的笑臉,幫我這個社恐女兒向村民發問「借問幾勒,風獅爺在哪裡?」果然,有媽的女兒像個寶!(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