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後浦運動場

發布日期:
作者: 李肥。
點閱率:1,733

後浦西門的這一座運動場,在我的學生時代,是我和同伴活動的重要場所,理由很簡單,念城小(中正)時,運動場就在旁邊,唸城中時,運動場還是在旁邊,唸金中時,運動場就在學校裡面。
小學時代,來運動場活動,主要是為了遊戲,因為場地過大,可以盡情的遊玩,比如跳格子、滾鐵圈、捉迷藏、轉陀螺,玩膩了,運動場靠大馬路的圍牆,有一排又高又密的木麻黃樹,可以爬樹掏鳥窩,或者用竹竿粘金龜子,粘那個叫的很煩人的鳴蟬,反正,對我來說,運動場是一座很快樂的遊戲天堂,父母、老師都不會來煩我,任憑我放牛吃草,自由自在。
偶而,這裡也會舉辦活動,愛玩的我,一定不會錯過,印象中最深刻的記憶,運動場曾經舉辦過賽馬,體型短小又年幼的我,鑽過人群,立在跑道旁,盡情的為跑馬加油吶喊,結果差點被馬兒踢到,當下來過賴驢打滾,躲過一劫,只是手腳受傷而已,回家後怕被責備,還向父母親謊稱,自己不小心跌倒受傷,此事如今猶記在心。
國中時代,迷上健美活動,青春期的男生,哪一個不期待擁有結實的身材,厚實的胸肌,所以會呼朋引伴,來這裡吊單槓、玩雙槓、伏地挺身、跑操場,回到家裡,還加了舉重課程,打拚了一段時日,我的同伴真的練出一身雞肉(豐胸),而我依然是一身鴨肉(平胸),好失望喔,最後只好打退堂鼓,知道自己不是這塊料子。
當不了健美先生,卻意外的當上了跳箱小弟,國二那一年,學校從部隊裡聘請了一位體育老師,專長是體操,所以上他的課程,不是墊上翻滾,就是跳箱翻轉,然後,他還挑選了一些學生,包含在下,組成了跳箱隊,加以嚴格訓練,一旦外賓來校參訪,跳箱隊就要出場表演,那一年總統蔣公華誕,學校還特別把跳箱隊拉到運動場表演,獲得滿場來賓喝采。
國中時期,運動場最大的盛事,肯定是春節的舞龍舞獅,和各項民俗技藝表演,來自各部隊的表演團體,無不賣力的、盡情的、歡樂的演出,運動場上一片軍民同樂,普天同慶,如果說,那是當時金門特有的嘉年華會,想必鄉親們應該可以認同的。
高中時代,除了功課,最大的娛樂,就是結伴來運動場打籃球,同學們常常誇獎著我,球技不錯喔,在球友們的催眠之下,不知道腦袋瓜哪裡進水,竟然夢想著,有朝一日,我也許會進入學校籃球隊,所以高一那一年的夏天,早晚都在運動場磨練球技,期待班際籃球比賽,能夠有亮眼的表現,沒有料到,那一年高手如雲,自己技不如人,最終是失望的收場,看破吧,我的籃球夢,還是專心的唸書吧!
高二那一年,在體育老師的鼓勵和推動下,開始在運動場上,教起土風舞課程,我們班上是男女合班,每次上土風舞,男女牽手,伴著音樂,翩翩起舞,在老師的指導下,那個場面,彷彿回到十八世紀的宮廷經典舞蹈,或者進入到美國西部的豪邁鄉村舞步,說真的,當年金門中學土風舞的風潮,深受同學們的熱愛,回想起那一年、那些人、大家一起在運動場圍著圓圈跳土風舞,那歡笑的場面,多麼叫人懷念,老同學們,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覺,那可是我們曾經擁有的青春年華、美好時光,如今老了,才驚覺時光都不見了。
高中進入二年級下學期,同學們都意識到,明年就要面臨到大學聯考,危機意識,帶給我以及同學們很強烈的壓迫感,有一陣子,幾位好同學彼此相約,晚上到運動場聊天,海風輕吹,樹葉飄搖,在滿天星空下,大夥熱烈的討論者,該升學?或者就業?幾次的意見交換下,慢慢的理出一個思路,找出方向。
當年,同學們的家庭經濟能力都不是很好,大家意識到,家裡只要有一個人念一般大學,昂貴的學費,會排擠掉弟妹唸大學的機會,所以選擇師範、軍校,警校,可能是最佳選擇,不然就是半工半讀唸夜間部,或者出社會打拚,開始賺錢,反正,只要不造成家裡面臨經濟困境,都是可以接受的選擇方案。
不管做任何選擇,一切根本,都在課業成績,高中最後一年,不敢胡思亂想,拚吧!那一年,每次升旗典禮,在學校軍樂隊的進行曲引領下,雄壯威武,精神抖擻,邁步走進運動場的跑道上,望著跑道的前方,我常常會提醒自己:唸書、唸書,用功的唸書,我的未來不是夢。
這幾年,每次返鄉,走過後浦西門的運動場,當年的點點滴滴,回味總是無窮,回憶總是滿滿,但願夜晚三更入夢,夢裡有我的那一座運動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