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巴塞隆納的聖家堂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明標。
點閱率:946

近日言談中,友人追訴他跟團遊西班牙的往事,不禁感慨年月一去,都淡遠了,但巴塞隆納的聖家堂還留了一些印象。這一說,心也有相同的唏噓,我的巴塞隆納之旅也快封存了,巧的是聖家堂烙下印象較深。可能是當時就住在附近,一開房間窗戶就見著那幾座尖塔,另外那些時日也常在教堂邊用餐,且出遊搭車也往往要經過那。除了這些原因外,我想教堂本身的奇特魅力也是讓我難忘的。我還寫生了兩張素描,一張在旅館房間窗前,一張在教堂附近。
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首府,曾被評選為人生必去的50個城市之一。喜歡足球的人來這,常是想一睹這城市那有名的足球隊。有些人可能因音樂美術而來,有些人可能為這兒的陽光天空而來,而有部分是仰慕西班牙鬼才建築師高第而來,以朝聖般的心情來這城市觀賞他那些充滿著奇思異想的建築。聖家堂這高聳獨特的教堂就是他奉獻一生心血的傑作。
我想可能不只部分而應該說是大部分遊客是這理由來的。以聖家堂來說,各地來的觀光客真是絡繹不絕,總將裡裡外外擠得滿滿的。據說教堂預定在2026年完工,可現在已被列為世界遺產了,能不驚艷讚歎嗎?除了座座高聳入雲的尖塔不凡外,教堂的門窗廊柱等的造型都是那樣的光怪陸離那樣狂野大膽,還有那壁面上聖經故事的石雕也都深深吸引人。在人山人海中,我也目不暇給著,整座教堂讓我仰望著,看得脖子酸,但打從心裡就驚訝那樣的巧奪天工,佩服那構建的毅力精神。當進入教堂,旅客也是不少。如大樹般的高柱撐起了宏偉莊嚴,讓人油然起了瞻仰崇敬。牆壁的大小窗戶五彩繽紛的窗玻璃篩進了陽光,瑰麗奇幻令人著迷。巡禮一番後搭電梯上尖塔,然後再由迴旋窄梯階階走下來。梯間窗台窗口可俯瞰城市的景色,更可親近和看清教堂繁複的組件和裝飾。
一座經過五六代建築團隊的努力,耗時一百四十年還未蓋完的教堂,可說也是一件偉大超凡的藝術作品。對於這樣一座無與倫比的教堂的擘劃築建始終就是讓人感動和尊敬。在離開巴塞隆納的前一天早上,起了個早,寫生下了這張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