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繡球花開

發布日期:
作者: 王錫璋。
點閱率:1,077

在日本的朋友遊鐮倉時,拍了不少紫陽花的照片,放在臉書上給大家欣賞。
啊!春、夏之間。看到色彩繽紛的紫陽花,就知道梅雨季節的關東,在公園或往神社的路邊,通常會開滿這種鮮豔,象徵希望的花朵。但它莖葉稍有毒性,日本人很少將它置於家中當插花用,在大自然中看此花盛開才有意味吧!
在台灣,紫陽花叫繡球花,也在春末到初夏盛開,但平地少見,非得到山上才比較見得到。一位藝術家朋友,以畫繡球花為主,還出版了畫冊呢!但她的《京都畫記》,自然也得穿梭於京都的自然風光中,才能品味到繡球花的璨然繽紛,但大自然中的繡球花,化成百號畫作,若放在室內或展場,則儼然如將大自然搬入生活之中!
在台北,也就只有陽明山舉辦「繡球花季」了。故即使在平日,亦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因少人能買得起大號畫作,故只能到大自然中欣賞為佳。我和老妻大概也每年三、四月上山賞花,即使特意選在平常日中午時分,冒著稍有熱意的春暖時刻去,看看人會不會少些,結果不怕暖熱的人還是很多。繡球花的確因平地少見,而吸引大家上山去賞花了。
在一處梯田裡,花農種的以紫綠、淺藍、淡紅色為主的繡球花,花開滿田園,的確壯觀,令人眼花撩亂的。花田又是層層相疊,山谷間,花香滿溢,蜜蜂群飛,比初春的海芋季或櫻花季,似乎添了許多眩目的色彩。
我站在高處的田埂往下望,左下方坐在梯田小徑下賞花的三位女士,穿的衣服,幾乎就是繡球花的三種顏色,怪不得淹沒在花海中,差點讓人不知前面有人在賞花拍景呢!
繡球花開映山谷,給陽明山帶來春末迎接初夏的熱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