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幸福手作--檸檬乾

發布日期:
作者: 張貴春。
點閱率:850

我在後陽台翻動手中檸檬片,看著檸檬的水分慢慢被太陽蒸發,顏色漸漸暗深。我選在我的結婚紀念日特別作了一包檸檬乾送給我最親愛的女兒。
不起眼的檸檬在醋裡浸泡2年開封之時,檸檬早已沒有當初的清香,而是一種睡醒的的沉香。我將檸檬一片一片鋪在篩子上。時時翻動,欣賞檸檬片的紋路。我想起故鄉的牛車輪在田裡犁田,隨著牛車輪滾動出我的記憶。那一年我和女兒騎著車,一路上和太陽追逐。一樣直衝南寮海邊,相似的場景,只是當年的三人行變成我和女兒同行。
檸檬淡淡的香氣融合了梅子粉的鹹甜味就像澎湖的海風,女兒還小時,我們一家三口也是騎著車頂著大太陽在澎湖到處跑,有海就停。中午的海邊熱浪燙腳,海面像似打碎的玻璃碎光,讓人睜不開眼睛。我們一家就這樣包場在海邊烘烤著,這種玩法我現在肯定是不行了。
混合日光與愛意的手作限量檸檬片,分送給身邊有緣人。何姐說:「這檸檬片有古早味。」沒有時下零食的感官刺激,倒是有小時候零食的酸甜滋味。
看著手中「家的永恆滋味」作者母親將食物與愛的美味實踐在生活之中,長大後的女兒透過書寫母親作菜的身形一一回憶著,復刻起家庭料理。每一道食物裡藏著母親濃厚的愛意。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家常菜,而我的家常菜不僅手作還手畫,在畫畫裡面有著我最深的情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