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那些被體罰的歲月

發布日期:
作者: 方晴君。
點閱率:1,071

在我那個年代時盛行著體罰。
而我從小到大,都遇到了全校號稱最嚴格的老師,那些大家聞之色變、聞風喪膽的老師因為常處罰學生,都練就一身的「好臂力」。
體罰真正在我身上被體驗,那是在國小五六年級時。老師還會常跟我們炫耀她過去的豐功偉業,這是現代老師們的望塵莫及,而老師也不會因為想要「練身體」隨便處罰學生,倒是會變換著各種可能順手的刑具?就算是籐條也是百中選一。
打手心、手背、腳底,什麼區域都有,老師研發著最痛、最不傷身,又能起到警醒作用的招式。
舉凡成績、生活,基本上我還不用到成績那一塊,光是愛講話,控制不住自己愛聊天的心性,於是我常常是老師要結算時的大戶。
被風紀記錄以次計算,不想被打,可以用罰寫的;以我那很難安靜的性情,當然是選擇一次打一下,所以每當老師要「清算」時,我大概都是一百以上。
我不是很守本份的學生,一百多下,老師有時打累了(畢竟也不是只有打我。)有時會這次先六十下,其它下回欠著繼續累積。
痛嗎?當然痛。
但比起罰寫,有效率的多;被打當下雖然痛,但到現在還不曾恨過老師,因為知道是自己不受教,對老師都有一份敬畏之心。
以前被老師打時,根本不敢告訴父母親,但我那些沒有良心的同學,都會在校門口跟我媽說我今天被打了,當然也不是只有我有如此遭遇,所以「雙打」大概都是那個年代的學子,最常經歷的,老師打完,回家換家長打。
老師可以執行體罰,但多數不會隨便處罰學生,她也只是恨鐵不成鋼,雖然早期成績掛帥,但是和老師之間,還是會存著一份敬畏之心。
反觀現在,有時連稍微要嚇阻一下學生,都得要擔心他們的身心發展,有點熱忱的老師,還要為自己是否越界的關心擔心受怕,所以些許老師,大概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明哲保身,也有些老師,可以取得很好的平衡,畢竟時代在變。
體罰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有些難以自制的孩子,還是需要一些管束的,只是「以愛為本」的教育之下,或許有其優點,但很多時候,老師也不管時,父母大都忙碌不留心時,小孩長大成人,要發展成健全的人格,大概都要等到若干年後,在社會中,才能驗收這個方式是否合適。
看著一些過往任課老師,因為管控學生標準過頭,因而失去教師一職,再看看有些原本家中父母就寵溺的寶貝,師長教不得也管不起,總是令人搖頭。
當然,有人反對體罰,就算如今身為父母的我,還是覺得,有體罰的年代,至少有一個最底的約束力在;而實際生活中,就算我們希望老師嚴加管教,但所遇到的老師都會婉拒,不過倒是會在孩子有什麼變化時,第一時間跟我們通知,至少老師知道,家長是在乎孩子在學校發展的。
我也明白老師卡在現今社會上的諸多不易,希望將來有一天,體罰可以取得一個平衡點,讓「尊師重道」落實,而學生能更自律向上,因而雙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