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Fire Fire Fire」連三壞

發布日期:
作者: 神盾。
點閱率:6,047

楔子:
那時候的台北大橋,俗稱台北橋,跨越淡水河上,東接台北市大同區,西連台北縣三重市。長481.6公尺、寬44公尺。是林口臺地重裝師馳援首都衛戍區必經之要道。
一、「拱辰65團隊精神」
六十五年六月,夏蟬初鳴,師奉命移駐台北關渡,為首都「勤王之師」,萬人以上兵力的戰略性轉移,須知會駐台美軍顧問團(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縮寫「MAAG」,即「美國軍事援助顧問團」)。該團陸軍顧問組適機派員隨同我「北考部」裁判組蒞部指導〈或說是隨機驗收我戰訓成果唄〉。斯時我部駐苦苓林〈主力〉旅業完成基地整訓,並經陸總與海總策畫的旅對抗實兵演習(對手是南部海軍陸戰隊某部所扮演的紅軍,定名為「林上演習」)考核成果績優;另駐林口義士村「迅雷營區」的師直屬裝甲騎兵連與配屬在師的戰車774營,亦輪番至湖口進基地完訓,士飽馬騰,戰志昂揚,為執行首都重點項目「鐵拳計劃」奠定了根基。
前述中美合組演習「統裁部」的考核,分三大部分同步進行:
1.為掩護海防部隊轉進,戰車營派出兩連─北起林口海湖要塞灘岸,南至桃園永安漁港海防區,靠近沿岸既成道路,做南北戰術機動,以行側翼警戒。
2.另以戰車一連為火力預備武力,適時支援主力「苦苓旅」朝北西北多路縱隊挺進。
3.測驗先頭尖刀─裝騎連執行立即反應任務能力,要求於集結地區溫車後半小時內,沿途排除障礙,迅捷攻擊、規復、佔領台北大橋橋頭堡,為主力開拔開道提供支持保障。
演習構想是:紅軍先頭部隊空降關渡平原,其中一部約一連兵力已竄抵台北大橋,佔領橋頭堡,固守待援,準備為後繼部隊奪我首都建立戰略據點,有遮斷我林口師增援之企圖,中樞定名為「拱辰65團隊精神」演習於焉展開。
師首長於D-1日在林口台地的「下湖營區」檢閱前述參演部隊,砲指部在對面營區就地放列105榴、155榴48門火砲受校,只見各方陣隊列戰旗獵獵,陣容堂堂,精神答數聲震四野,動員口號拳拳服膺。
二、我們要出征
李排是我六十三年在金奉命圍捕逃兵的生死夥伴,年輕有為表現優異,此時已晉任為副連長,基於革命情感的養成非一朝一夕,重要時刻他都首先想到我。連營正副指戰員在停滿華克猛犬的戰車營集合場紅土地上受命完結,即招我前往聽命,他說:
「邱班長,我們曾經是生死與共的革命夥伴,這次有重要的任務,我必得委派於你!統裁部考量到調防事關機密,以及日間台北交通人車雜沓,準備於凌晨後實施〈定為D日〉,我連計畫沿著108號道路下山,迅速直奔台北大橋建立橋頭堡,夜間山路崎嶇,所有車輛只能依規定開防空駕駛燈,保持間距前行,又要趕時間爭分奪秒,山區行軍一失足成千古恨,人命關天馬虎不得。這樣子好不好?你調搜索第一組為連之先頭,賦予你統轄兩個排的搜索組〈共四組八部搜索車〉在前開道,另由我控制兩組殿後以應急需,全連戰鬥序列依序為:
搜索組〈四組八車〉、連長指揮車、一排長車、戰車組〈三組六車〉、二排長車、裝步班〈三班三車〉、三排長車、支援班〈三班三車〉、搜索組〈兩組四車〉、副連長〈裝甲指揮車〉……」邊說邊用他的短教鞭在紅土地上逐一劃出標定。我看不是什麼難事,也就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下來,或許也在其預料中事,見其喜逐顏開,好似心中一塊石頭落了地。我就順勢進言道:
「李排,喔-不,副座!我組勢為師之先頭幾成定局,責任重大固無待言,裁判演習狀況一定首先下達於我,做出陸陸續續的處置,是以我想挑出原在戰車組共識經年的屬員到搜索組來,方能彼此搭配默契十足,指揮裕如,期能旗開得勝。是否可行?」
「好,不是問題!只期望你拿出在金門駐防、以及湖口基地歷次大小演習對我的助力精神,全力鼎助,特別賦予你臨場指揮應變權力,發揮實力,方不負我們革命情感深厚,不致白忙一場!」然後他與我擊掌為盟,就差沒有像現今對岸軍事電影裡解放軍喊出的「保證完成任務」灑狗血行徑般矯情,但彼此相知相契已然建立互信基礎,又何必預立軍令狀?
D-1日下午H時,除連部行政組不參與演訓人員忙著移防前打包清點整頓交接外,全連戰鬥序列陸續開抵108號道路兩側,準備聽令進入集結地區待命,距凌晨〈D日起點〉尚有充裕時間休整,油彈〈空包彈〉整補、以及披掛偽裝網完畢,即率領四個搜索組八車乘員耳提面命,面授機宜,尤其對各組的機槍車與通信車的交互掩護、戰術機動,三令五申交代既畢,就地按圖規劃策必勝之謀,多方兵推、培養默契、胸有成竹。凌晨前一刻,進入集結地區,坦克溫車30分鐘後始能出發,我們先頭八部偵查搜索車完成車況檢查也已進入D日,趨前請示連長准予先行緩慢推進探路,連座統率主力車隊再行跟進。車隊一駛離林口街道,四野闃黑,兩側是連綿的亂葬崗,我身側的偵查兵龍奇清清嗓子,說:
「班長,旅途寂寞,讓我仿黃梅調的《訪英台》唱首歌給大夥解解悶,兼提振一下士氣唄?」
「好啊!反正現在尚未進入狀況路段,裁判官離我們尚遠,我們還要等待後續車隊不能開快,大夥正慌得無聊呢……」龍奇原是我戰車組射手,外省二代大專兵反應靈敏,進基地普測時也曾與我搭檔在搜索組有過突出表現,是我的好哥兒們。只見在寂靜的荒野裡,他扯開喉嚨豪邁地唱出:
「梁山伯一心要把大橋拿下啊~大橋拿下啊~ 離了營房下山崗~下山崗~下山崗……」。(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