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結婚吧!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發布日期:
作者: 蔡柏義。
點閱率:1,649

位於瓊林的國小同學小孩要結婚了,讓我回想起15年前,老婆碩士班的一位女同學,當時她有一位交往7年的男友,幾次的聚會都會看到。女同學正值拉警報的年齡,但男友一直認為自己經濟能力差,總是以「I am not ready」當藉口,他女友不斷提醒男友自己已經30多歲不能再等了。但男友還是置之不理,最後女方忍無可忍,另外交了一位新男友,認識兩個月就閃電結婚,我也去參加那次婚禮。老婆碩士班的同學都非常訝異,有些人還以為結婚對象是那位聚會常去的男友,知道是不同人後,大多數的同學都感到非常的震撼。
很多女性朋友在踏入30歲時,開始思考結婚這件事,但不少男性朋友在踏入30歲時,並沒有準備好踏入婚姻。所以常看到兩個年紀差不多的情侶,因為對未來的共識不同,女生等不下去了,最後分手。30多歲適婚年齡的女性想要有人生的規劃、未來的方向,當男生的腳步不同調,在沒有共識,或覺得未來沒有穩定的可能,女生自然會猶豫感情是否持續下去?我們都能深刻理解這樣的心情。
年輕交往時不在乎結婚這件事,但交了幾年後,當女生開始想結婚時,發現男友根本不可能改變,最後又分手了。很多時候,交往多年的情侶突然分手,而交往沒有多久的情侶閃電結婚。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對的時間」,跟交往時間的長短倒是沒有很大的關係。
有些時候因為親友的壓力,覺得自己應該要結婚了,但他們也不一定準備好走進婚姻,結婚和婚姻生活是兩回事,結婚只有一天,婚姻是一輩子,並不是你的人生遇到了瓶頸,就能用婚姻當作解決方法,如果你想用婚姻來解決問題,只會發現未來會出現更多問題。這一點,就需要更成熟的思考,自己是不是已準備好了面對下一個階段的人生。
我們最常講的是「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是許多人踏入婚姻的關鍵,當你想結婚了、對方也想結婚了,你們彼此都準備好踏入人生的下個階段、有同樣的步伐、共同目標,當對的人出現在「對的時間」,一切就自然的成立。
當任何一個你喜歡的人,或者是對的人,出現在彼此「錯的時間」點,無論是你還沒準備好、或是他還沒準備好,即使再美好的戀情,都只能成為美好的回憶。有人說,雖然知道不會有未來,但是已經交往了、愛上了該怎麼辦呢?我能給予的建議是,要嘛就好好的活在當下,假使你也不是很在意婚姻,談談戀愛開心就好,自然無所謂。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婚姻,只能說強摘的果實不甜,逼來的婚姻不會幸福。或許,你是該好好考慮認賠殺出,不要不甘心、也不要執著,未來你還有幾十年的人生,就當作這幾年學個經驗和教訓,不需要為了「錯的人」把自己的人生都錯下去。
在我們成為對的自己、去遇見對的人,在對的時間之前,我們一直都在學習,會跌倒、會難過,所得來的都是我們人生寶貴的經驗。無法陪你走到最後的人,就算不是「對的人」,他們也不一定是壞人,他們也曾為我們帶來快樂,也讓我們學習許多,不管是好是壞,該放下時,就要勇敢放下。放下不一定是失去,而是為了你未來得到更多幸福快樂做準備。你鬆開了手,才能抓緊你想要的幸福。
以我自己為例,27歲前因為經濟能力差,所以連女友都沒交過。27歲偶然的機會跟現在的老婆相遇,因為有共同的目標,彼此都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對象,也想攜手共度未來的人生。都認為是「對的人」及在「對的時間」認識,所以認識幾個月我們就結婚了。
大兒子可能是遺傳到自己的基因,大學及碩士班是電子所,雖然碩士班時管理IC設計組、碩博士的組長,也是電資院長及指導教授的得力助手,碩士期間被委任管理的人數近百人,但兩性的關係真的不及格,25歲從沒交過女友、正等待著能開啟他戀情的人出現。這也說明了當你把所有心思放在學習及學術研究上時,就算遇到對的人,但在不對的時間點上,一樣碰不出愛情的火花。
一段好的婚姻要在你自己心態準備好的狀態下,才會成立的。就像,如果你正在溺水,只是想找浮木,隨便抱一個手邊的浮木,也只能抓的緊緊的才不會被沉沒。這時候你緊緊抓住這一段婚姻,它並不會解救妳的人生,甚至很可能你會跟對方一起沉沒。因為,他並不是妳的救世主!我個人覺得好的婚姻關係是彼此的磨合、溝通、調整、承擔、最後產出共同的目標一起前進,這樣的人生伴侶才會長久。
有人問:「什麼是對的時間呢?」只要你成為「對的自己」,當你準備好了,你越豐盛了、越滿足了、越有能力去付出了,那就是「對的時間」,一切都對了,你就會知道誰是對的人。人對了、時間對了,什麼都對了,不是嗎?
祝福大家都能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