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除舊布新

發布日期:
作者: 羽毛。
點閱率:789

歲末年終,又到了家家戶戶大掃除的時節,以往每樣物品的存留都能毫不遲疑,對於用不到的,總是去之而後快,但近年來,清理情緒卻生了憐憫之心,左疼惜、右不捨,才猛然意識,自己不知不覺已到了睹物思情的年紀。
每次清掃皆如同一場大戰,經歷思考再三而留下的物件存有相對應的歷史,如同儲思盆一般,承載了過往無數的喜樂與信仰,甚至強力占據生命的某個特定位置,猶如暢銷小說<哈利波特>內神奇的港口鑰一般,一旦伸手觸摸即能夠瞬間移動到指定時間與地點,促使翻動的青春歲月映入眼簾,景物脈絡清晰可見,人物線條近乎逼真,情景交融,久久不能自已。
「東西捨不得丟棄」是個過氣的毛病,不僅惱人,也造成住居空間的困境,久而久之,造成堆積如山的空前盛況,但有時也帶來一些好處與樂趣,繁忙時空檔,心情煩悶的想要調節心情,任擇一物把玩,便可沉浸其中,療癒本心。
然而,房間裡存留物已到了飽和階段,有些可謂是現代的古董,早已無用武之地,像是尋不到播放機的錄音帶、失去動能的諾基亞手機、早年蒐集的整批童玩等,足資證明花樣年華曾經存在的美麗軌跡。
除此之外,亦有許多值得收藏的傳家之寶,譬如高中大隊接力冠軍錦旗,展現著不服輸的強韌力道;大學時車站募捐發票的合照,洋溢著青春氣息與生命光輝;出社會後,第一次領薪的紙本薪水條,藉此宴請外婆用西餐,當時外婆不擅拿刀叉的畫面,至今仍記憶猶新。
自己是念舊之人,若要將陳舊且充滿回憶的東西無情丟去著實不易,如同拋棄了那些珍貴的回憶,甚至斷開彼此的親密連結,但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往後還需為迎接新的事物而騰出空間,轉念一想,過去的種種只是為了時時提醒與砥礪自己,以獲取再出發的原動力,為此繼往開來。
於是,今年我成為清潔隊的大客戶,貨真價實的除舊佈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