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喜孜孜迎新年

發布日期:
作者: 宋明理雪。
點閱率:946

新年新氣象,是棄舊佈新的好時機。棄舊需要耗費時間和精神成本,享受新的景致更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之配合。例如南宋朱熹大儒在〈春日〉一詩中,歌詠時序更新的心情說: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即使是享受新歲,若要享受「無邊光景一時新」,以及「萬紫千紅」的好風景;即便有好天氣,必須先移駕至「泗水濱」才看得到,也才有機會「識得東風面」。如果與人有過節,內心煩心事多,或仇人尋隙不得安寧,若被煩事與不和之人纏身,便浪費了難得的新年氣氛。古人即使是桃李滿天下的朱熹,雖忙於做學問、教育弟子,也會把握新春時節出遊,讓心情跟隨著入春一起更新。
  因為科技發達隨著電腦的發明,現代人可玩樂事物更繁多,比古人幸福很多倍,宅在家裡就可以玩很多種電腦遊戲。無論人在何處,都可玩手機遊戲。更新是一件美事,但是需要付代價,尤其是電腦用到需要重灌與升級時,使用者本人更需要付上大量時間,才能繼續用新電腦讓工作順暢。
  有一陣子我的手機分享連線到桌上型電腦,屢屢在上線一個多小時之後就自動離線。如此一個多小時就必須重新開機重連一次網路,影響日常工作甚巨。經過觀察發現網頁無法繼續工作,電腦桌面圖示仍顯示出正在連線。耗時多日,努力打電話請教網路公司,手機公司和更換無線網卡。地毯式逐一進行多重可能的測試,一一找出可能導致斷線之因,最後終於找出是電腦老舊容易當機因而無法聯網。為了不讓有時效的事被舊電腦卡住,只好將使用五、六年的電腦升級,加裝硬碟容量,並重灌新軟體。
  當我領完重段的「新電腦」回家,還需忙一兩天,自行安裝慣用的程式,涉及金融操作項目,不只要下載軟體,還得重新申請憑證之類,這牽涉銀行端的安全管控。在例行工作照做的情況下,把桌面常用的網路捷徑連結設回來。有些密碼多年沒用,必須翻書面手冊日曆,把當初的密碼找回來,方可登入自己的帳戶。費了這麼多功夫,終於得到一台全新又好用的電腦。這次的更新提醒我,有些憑證和密碼要儲存起來,這樣就不必重新申請,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在疫情起起落落的第三年,深感能活著已屬萬幸。所有的大事小事按部就班,一一處理停當。利用新春的好時節,屋裡屋外打掃得煥然一新,期待人人送走所有的酸楚,喜孜孜地迎來健康順利的一整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