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鑑測印象 --「快樂」斗煥坪

發布日期:
作者: 蔡哲明。
點閱率:844

我永遠不會忘記「鑑測」!傳言「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魂斷金六結,亡命成功嶺……」,而「快樂斗煥坪」最引人津津樂道,那一年鋼盔裡裝載了滿滿汗水,也成為我一生難忘的軍旅回憶。
  「新訓」對臺灣男性而言並不陌生,它是一種結合生理與心理的煎熬體驗,包括軍人禮儀、體能訓練、基本槍法等,是由各地新訓中心專職負責;有的彷彿置身地獄,對我而言卻是另類天堂。
  我當年的義務役只有十一個月役期,「鑑測」也意味著為期一個多月的新訓結束要下部隊,我因為傳播新聞背景進入政戰體系經常技術缺課,面對鑑測「三大魔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3000公尺跑步只能卯足全力。新訓「一連」向來號稱榮譽部隊,連長要求所有同袍生死與共,當年「鑑測」關卡之一的刺槍術,必須結合口令、動作、協調以及默契,也培養出當年弟兄的革命情感;大家因為過度練習導致鑑測當天半數倒嗓,冠軍寶座只能拱手讓人,就當全營集合公佈名次,卻看連長推著一箱箱飲料走來,親自發給每一位失聲的弟兄,那一天的斗煥坪操場上,迴盪著聲線沙啞的笑聲。
  「快樂」斗煥坪依舊難忘,對我而言是另類天堂,那一種榮辱與共的團體情感,即便退伍多年依舊讓人感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