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淋雨

發布日期:
作者: 夏子傑。
點閱率:1,429

夜,很深很深了,在中央山脈北面山下的小城,此刻正迎來今年第一場梅雨。天空不時雷聲隆隆,大雨滂沱,打溼了寂寞的路燈,也打亂了夜遊人的歸程。
  我靠在窗邊,回憶起幾年前一個夏日傍晚,走路去學校接兩個孩子放學。午後雷陣雨漸小,我撐著傘,途經一處公園,從傘下看著傘外的樹林,毛毛細雨絲絲如針,落在葉子上結成晶瑩的小水珠,滴滴答答在泥土上匯聚成鏡子般的小水漥。陣陣清風徐來,混合著青草和泥土的香味,是風的味道,也是雨的味道。
  接了二個孩子,細心的幫他們穿上雨衣,叮囑他們雨天徐行,免得摔跤。回程經過剛來時的公園,我們三人走在泥土路上,因怕滑倒,一步一步用腳尖輕輕踏下,慢慢走著哼著兒歌,有說有笑。忽然大兒子踩到一個水漥,水滴混著爛泥飛濺到小兒子腳上。我不知他是不小心或故意,正要脫口責備,卻見小兒子更用力的踩了另個水窪,更多爛泥飛濺上自己的褲子,也飛濺上大兒子的雨衣。隨即他們相視大笑,便在雨中、在泥裡追逐嬉戲,踩水窪。我原欲脫口的責備,剎那煙消雲散,因為,眼前的純真無邪令我感動。水花濺的一次比一次高,他們笑得一次比一次燦爛,甚至張開雙手在雨中轉圈,轉到跌倒,再站起來又推又跑,十分開心。
  我在傘下陶醉觀望,他們在雨中忘情嬉戲,我似乎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喜歡淋雨,不愛撐傘不愛雨衣,也喜歡踩水窪,最好再把布鞋弄濕到走路會發出啾啾啾的水聲,就算回家挨罵也無所謂。想著想著,不如乾脆把傘丟了,跑去跟他們玩個痛快。但,我卻步了,我沒選擇這樣做,我知道我已是大人,大人就不能做這些幼稚的事了。
  我望著窗外,對那段往事想的出神,癡癡的笑。我不確定當時我在害怕什麼,怕狼狽?怕感冒?還是放不下大人那份無聊的矜持?但我真的好喜歡好羨慕,他們當時如此單純與快樂。
  如今,他們已長大,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會跟同學在雨中嬉戲,但我可以肯定,他們沒興趣跟我這老先生一起淋雨玩耍了。如果再一次,時光回到那天傍晚,我願意,我願意丟下我的傘,快步迎向他們,一起在雨中奔跑、轉圈、踩水窪,共享那段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