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近鄉情怯

發布日期:
作者: 盛宜俊。
點閱率:123

提筆當下,離重遊澎湖故鄉之旅,就只剩四天了,此時內心充滿了既期待又怕失望的情緒。
澎湖的望安鄉,是家母出生的地方,我在那裏也住過幾年。直到我升上小學三年級後,因為從事軍職的父親調職馬公市,我們一家才搬遷到篤行十村。接著在我國中一年級下學期,才又跟著升遷調動的父親,回到了台灣本島。
當年在望安鄉生活,村裡家家戶戶用的電,都是來自公用的柴油發電機,有時間上的限定,一般不超過四小時。至於日常用的水,則來自村內的多口水井。雖然生活頗為艱困,但我記憶裡的童年,卻過的無憂又無慮。
沒有上課的時候,我們幾個玩伴,會到海灘上偷綠蠵龜的蛋烤來吃。當然當年還沒有野生動物保護法,加上綠蠵龜的數量也頗多,我們還不至於因觸法而被處罰。如遇到鄰居農地在採收完農作物休耕期間,我們也會呼朋引伴,在咾咕石堆砌成的圍籬內空地,盡情的組隊玩起棒球來。然而這些童年玩伴,不知是否還留在島上討海捕魚,或是到外地工作去了。
至於這次我之所以想回望安看看,主要是為了去探望兒時曾謀過面的阿迪妗婆。
記得在我國小二年級,有天放學和哥哥走路回家時,在經過阿迪妗婆家門口,被她的婆婆阿包太婆給叫進門。原來他們家剛煮好玉蜀黍,就叫我們進去吃。進門時我注意到有位中年婦女,相貌秀麗神態優雅,後來才知道她就是阿迪妗婆。
我小妹曾帶公司員工到澎湖旅遊過幾次,也特地到望安拜訪過她老人家。小妹說阿迪妗婆已九十多歲了,身體依然健康,這讓我不得不慨歎時光的荏苒,當年才三十多歲的少婦,如今卻已邁入耄耋之齡了。
搬到馬公時,我家住在臨近海港的篤行十村。當年我們住的是類似日本建物的宿舍,而我的鄰居,是一位國中女老師,她的先生則是位空軍飛行員。女老師長得很有氣質,聽說是大戶人家出身,不但漂亮脾氣又好,升國一時恰好又是我的級任導師。當時她剛生下大兒子,因為和先生工作都忙,就請我同住的外婆充當保母照顧孩子。
她的兒子小名惶惶,胖嘟嘟的臉龐甚討人疼愛,我尤其喜歡捉弄他。一旦下課回到家才剛進門,我就會怪聲怪氣的喊著他的名字嚇唬他。受到驚嚇的他,常驚慌地抖動著兩條粗短小腿,邊喊救命邊跑往外婆懷裡,那畫面如今想來令人莞爾。
又聽小妹說,現在的篤行十村已改建多年,隔壁老師和其他住戶,都搬到了靠近市區的新建大樓裡安置。聽說曾任空軍的高齡師丈,身體相當健朗,不但沒有三高問題,視力還跟年輕人一樣好。老師雖略有小恙,但還算健康,這倒令我安心不少。
其實,來台灣的那些年,我對故鄉沒有過太深的思念,雖然曾會去玩過,但也只是在剛結婚時,跟太太回去馬公看望過老師一次,卻未曾回望安過。大約十年前,我開始強烈興起回故鄉走走的想法。無奈妻子意願不大,我又不喜歡一個人單獨住旅館,因而一年拖一年,始終未能成行。
前陣子,我和小姨子和小舅子們提到澎湖風光,他們居然感興趣的想請我和他們出遊。終於,妻子答應同行,於是才促成了這趟旅遊。
和澎湖故鄉闊別三十餘年,如今能回去舊地重遊固然相當期待,但另一方面,我卻有點害怕。擔心那些曾在我孩提時,珍愛和疼惜過我的親朋好友們,如今是否還依然健在。另一方面,早已和故鄉疏離多年的我,面對現今的景物已非,我是否還能承受住那種失落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多年在外遊子的近鄉情怯心態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