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筆
……從日本旅遊返國後,和外子帶著孩子在桃園站轉乘高鐵,因暑假出國旅客眾多,排隊候車的人潮不斷湧入。
我和外子分工合作,由我負責帶孩子到車廂找座位,外子則負責搬運兩個大行李箱。一踏入車廂,望眼看去,所有的座位皆客滿。雖不能坐著,但有足夠的位子站立,還算舒適。
「媽咪,為什麼要站那麼久?」
「因為很多人都要搭車啊!」
「還要站多久呢?」
「等一下有人下車可能有位子坐。」
我那五歲的小男孩嚷嚷著,我不好意思的安撫著。
此時,一位坐在窗邊座位、戴著黑色粗框眼鏡、身穿黑色短袖上衣的男子迅速起身,指著座位、面帶笑容、口氣親切地對我說:「這給你和孩子坐,我下一站就下車了。」我還來不及思考,口中不自覺冒出「謝謝您」三個字,也趕緊請孩子跟叔叔道謝。
「叔叔也想舒舒服服的坐著,但他聽到小朋友想要坐著,把座位讓給我們,叔叔是不是對我們很好?」
「是。」
「以後長大你也會跟叔叔一樣嗎?」
列車繼續往前行駛,我和孩子在車上時而看著窗外夜景,時而輕聲聊天。孩子正處於對凡事都感到好奇的階段,一直問「為什麼……」,五花八門的創意問題,有時讓我都不知該如何回答是好。「這個問題很棒耶!你好會問問題喔!」這兩句話經常成了我的祕密武器。
聊著聊著,從走道伸出一隻手(另一隻手扶著座椅握把),手上拿著某航空公司的遊戲貼紙,是剛才那位讓座的先生。他開口說:「這是剛剛搭機航空公司送的,給弟弟玩。」對於他剛剛讓座,心中已充滿無限感激的我,沒想到還有後續的暖心舉動,好好的道謝並收下後,也請孩子再次跟叔叔說謝謝。這位先生臉上露出笑容,繼續扶著座椅握把搖搖晃晃地站著,直到列車廣播「新竹站到了,要下車的乘客……」。在他要下車前,我和孩子再次向他道謝,他只是嘴角上揚,微微笑著,好像表示「這沒什麼」。
一個站的時間,兩個貼心的舉動,三個人都帶著微笑下車。
在媒體報導白飯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這溫暖的行動也同時發生,只是不被大肆宣揚、播報。以文字記錄這片刻,希望能在孩子心中播下那顆善的種子,日後慢慢澆灌、發芽、茁壯,並將這份善意繼續延續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