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好習慣應從教育做起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啟騰。
點閱率:970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主宰我們的人生與命運,但卻也是極為平常的生活詞彙,好習慣會帶給我們成功,而壞習慣將會在人生的旅途上籠罩一層灰色的陰影,有一句話說:「你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命運。」習慣疏懶怠惰者,凡事差不多,得過且過,最後將一無所長,前途事業黯淡無光。習慣勤勞謹慎者,凡事兢兢業業,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拖泥帶水,乾脆俐落,這種人將會是個好主管、好伙伴。由此觀之,習慣的影響之大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
所以有人認為有良好的習慣將會受益終生,且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與心態,若三者相輔相成,將會成就一個人的一生。美國勵志成功大師拿破崙‧希爾出生於美國的一個貧窮困苦的家庭,18歲那年,一邊上大學,一邊為一家雜誌社工作,得到了卡內基的欣賞,也因有良好的習慣,積極的態度與性格改變了他的一生。他曾說:「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思想;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由此可見,有了良好的習慣,就有積極的心態,也才能塑造完美的性格,掌握自己的命運,享受快樂的人生。大多數人都是依習慣行事,在長期的累積下,成為一種反射的動作。習慣也包括思考、情緒、意象、內在語言等心理習慣,常不知不覺主宰一個人的心理及社會活動。台大臨床心理學者柯永河教授,以其四十年的晤談經驗,對心理健康下了這樣一個註解:「良好習慣多,不良習慣少的心態謂之健康;不良習慣多,良好習慣少的心態謂之不健康。」他同時指出:「從習慣的觀點,或以習慣的概念,我們不但可以了解某一個人的某一些面向,甚至於可以做相當準確的預測」。他認為「從事心理治療的唯一工作對象,就是病者一大堆很難拔除的不利己習慣;從事教育工作的唯一工作目標,就是使學生認知到培養對於自己、社會、國家有益處的良好或利己習慣。」
好習慣變成壞習慣很容易,但是壞習慣一旦養成,要培養好習慣就很難了;就抽菸而言,青少年時期有抽菸習慣者,成年時想要戒掉非常難。尤其日常生活當中的食、衣、住、行及常規的養成更是重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但可以保持身體健康,而且可以在學習任何事物時,能達到事半功倍,左右逢源,無往而不利的效果。
古人說:「君子之學貴慎始。」意即每個人學習任何事物,能養成待人接物的好習慣,如誠實守信、謙恭有禮、雍容大度、專心致志、恆心毅力、凡事全力以赴、信守諾言,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不但能廣結善緣,而且時時受歡迎,處處行得通。
前世界資優兒童協會主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評判好習慣的標準,就是看對自己是否產生提升作用,以及對別人、對社會、對大自然有沒有好處。所以幫助孩子從小就養成好習慣,孩子會感念你一輩子,因為好習慣是一輩子的資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