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穿小鞋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1,622

三寸金蓮在腳下,婀娜多姿輕擺臀,阿祖時代的傳統美女,即使時過境遷,如今想來卻也有她值得讚揚的地方,雖然裹腳布又臭又長,但在爾時卻有不一樣的觀感。無論大腳與小腳、穿大鞋或小鞋,所受的待遇是截然不同的。
現代女子在細跟高跟鞋與時尚服飾的陪襯下,仍舊有令人稱羨的美,所謂一人美一款,各有美麗的地方,人走在前頭,後面總有目不轉睛的人兒盯著看。不一樣的時空,仍有相同的感受,因為人的眼睛都是相同的,有時會看上,有時會看下,總是跟著現實的社會走,見了美女想多看一眼,這畢竟是人的本性,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在現實生活裡,小鞋不一定穿在腳上,而是含在嘴間或是表現在行動上。大至單位、小至鄉里,喜歡咬耳朵,唯恐天下不亂,愛告狀或道人長短,總藏身在你我之間,稍一不慎,被人出賣恐怕還要幫人數鈔票,這也只能自我警惕,爾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毫無疑問地,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是非,如同市場一樣,什麼貨色都有,別奢想世界太平,因為人的通病即是東家聽來西家傳,每回的版本都不一樣,女人叫長舌婦,男人的舌頭也不會很短呀!鄉間小鞋看看就好、聽聽就算,反正謠言止於智者,不是每個人都無智慧。但如果是團體或單位,只要有一個喜歡穿小鞋的人,絕對會搞得天翻地覆,甚至有些人還喜歡四處佈眼線,亦有部屬為升官而逢迎拍馬,竭盡巴結之能,如傳聲筒般地,三不五時就會替長官提供加工後的一些訊息,但升官則不一定是他。然而,即使再「糞掃」的長官,有時卻也有自己的判斷力,久而久之,勢必會發現此君原來是這種人啊?
一件小事,倘若不謹慎處理,日後或許會引來諸多猜疑,甚而見風就是雨,而暴風雨的來臨,恐怕吹垮勢單力薄的人群,弱勢者摸摸鼻子就算,反正怪自己倒楣。強勢者則是硬碰硬,最後兩敗俱傷,每天在辦公室見面,擺著臭臉,八小時的相處時光,還真是度日如年。
除非祖上多產業,在家當少爺,否則出社會,循規蹈矩未必比阿諛奉承來得有前途,跟人要跟對,試手氣不一定有好運,端看眼前的這碗飯能否下嚥?而大家都說公家飯有保障,以前叫它鐵飯碗,如今未必是這樣,得罪小人,隨時準備捲鋪蓋走路。唯一能比較的就看誰的後台硬,而起起伏伏的人生歲月,任誰也沒把握一帆風順。
小鞋,穿在腳上就好,千萬別含在嘴間或表現在行動上,別讓他人的話語左右自己的思想,這非但是不智之舉,也會落入小人譏笑的話柄。但也必須寄語某些喜歡替人穿小鞋的人,凡事適可而止,別忘了,今天你道人,明天人說你,如此世界將永無寧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