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暫時遺忘

發布日期:
作者: 宋克偉。
點閱率:2,078

與妻走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地下通道,聊及樂譜、樂器等事,妻說如果有機會,她倒想玩玩樂器,比如說那種小型撥弦樂器,輕巧易學,叫……,四個字,我回,我知道,但一下子忘了名稱。
很熟的名稱,只要一個字提及,我便可叫出全名,但搜覓腦中資料,一時茫茫,我聯想到有個雙重唱團體,似與此樂器名稱有關,但竟也忘了全名,然後兩人邊走邊調侃,還沒想到?想到沒?
車已過數站,即將到家,我也沒多費腦筋,妻微笑復以,我想到了,但已過半小時,你還沒想到!是「烏克麗麗」!「我才不及卿,乃覺三十里」!
是呀,多順口易記的名稱,平常朗朗上口,而雙人團 體喚「優克李林」,我竟也忘了,這真如他們的成名曲,只能「認錯」!
暫時遺忘不是多麼嚴重的事,但偶或忘了辦事的期限,會毀掉一件生意,忘記約定會失去一個朋友的信任,而我曾在春節未返鄉,單身在租賃的公寓,出門忘了拿鑰匙,待想起,家人在故鄉,獨自在城市裡,一時只能徘徊街頭,暫時遺忘讓我失掉了「家」。
詩人聶魯達名句「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暫時遺忘就只是片刻,轉瞬憶起或他人提示,都能立即回復記憶,馬上連接現況,但人生過往,有太多事忘了就再也不會回來了,「未來未來一直來,過往過往再難往」,無論是多麼輝煌騰達的傲人功績,多麼刻骨銘心的動人情事,忘了就忘了,對當事人如此,對其他人更不必說。
就在之前,晚餐時,餐廳服務人員慇勤吩咐,我們有新菜「蘿蔔糕」,沒在菜單上,若欲點選,可以直接寫在單子上,我寫著、寫著,這「蔔」怎寫?「糕」又怎寫?天呀,明明見字就會唸,親切明白,卻塗來抹去,寫就擦除,這字體怎就怪怪地那麼不像個字?
以上種種,話到嘴邊,語塞不出,字則是模稜兩可,就是平常沒有用心,又太少寫字,停留在望字知義,而不知如何寫。
聖經「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是策勉,也是鼓勵,要人們莫耽溺往日,活在當下,追求更美好的未來,但沒有記憶,就沒有過往的經驗,也沒有完全的自我,有句話說「對快樂的刻板記憶,是追求快樂的最大的妨礙」,人在無常、多變的世間,都得學會「動態平衡」,忘記傷痛,記取教訓,樂觀進取,總之,「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需記取」。
當然,一切記憶都會遺忘,只是時間早晚,相互提醒,彼此回應,或可以兩全其美!記憶在時間裡都是暫時,若人不熟悉,事不學習,地不親歷,情不珍惜,遲早你是「蘿蔔」、我是「糕」,聽來熟悉,見來親切,想來復去,說不出一個名,寫不完一個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