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翰墨兩岸情──記金門縣書法學會與北京中山書畫社書畫聯展

發布日期:
作者: 楊清國。
點閱率:1,755

書畫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藝術,歷經兩千多年的傳承積澱,在中華民族藝術寶庫中形成它的重要地位,也承載了中華民族絢麗多彩的文明。
今2016年(民國105年)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北京民革朝陽第七支部,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特邀請金門縣書法學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翰墨兩岸情」書畫聯展,以促進兩岸藝術家的友誼和文化交流,也是大陸民主黨派在社會中發揮積極作用的體現。回想2005年(民國94年)我率領金門縣寫作協會,曾與同安民革逸仙藝苑,舉行讀書會交流活動,開啟了兩岸相隔56年,首次舉辦兩岸文化交流的新頁。
5月22日金門縣書法學會成員,在理事長吳宗陵的領導下,由金門水頭碼頭搭「五緣輪」,到廈門五通,翌日再由廈門機場搭山東航空飛北京,投宿在北京市櫻花賓館。參與活動完備,27日才從北京機場搭廈門航空,飛回廈門,立即由五通碼頭搭「新金龍」返金。經過六天五夜愉快的行程,完成了一次成功圓滿的兩岸書畫交流活動,令我們懷念不已,意猶未盡,還想多留此日子與昔日同學們相聚歡樂。
感謝民革主委楊曉娟、民革承辦幹部曲萍,她是我們北京師大書法專業研究所的同學,所以額外對我們熱絡、<對外經貿大學>圖書館丁江紅老師、以及劉總、李書河、楊廣秀、楊萍等重要人士的關心接待與協助,讓我們有賓至如歸之感,處處備受禮遇,這次除書畫交流,也安排我們參觀經貿大學美麗的校園、中國美術館、北京市靖學齋--書法教學教室、流漓廠、潘家園,滿足我們欣賞及採購藝術文物、書畫書籍的購買慾,潘家園的書攤,既多又便宜,我買了榮獲國家圖書獎的《中國書法史》一套十本,原價人民幣350元的書,如今100元就可買到、《中國書法大字典》原價人民幣288元,也是100元可買到、其他像《董其昌、孫過庭、王鐸、米芾》等十餘本書法字帖,每本都賣10元,較一般書店便宜很多,所以大家大包小包地帶回家,我左腳在台北榮總開刀後,第一次出遠門,行動有點不便,我沉重的書都是隊友吳宗陵、徐心富、唐敏達幫提,就連從台灣來的知名方草大畫家,也老幫我提背包,真是感激不盡。
這次「翰墨兩岸情」書畫聯展,參加展出單位有:北京中山書畫社、北京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北京民革朝陽第七支部、金門縣書法學會共同舉辦展出,每單位提供作品30--50件,共展出作品約2百幅,主辦單位審查作品非常嚴格,好在我們的作品都入展,我們參展者:有吳宗陵、徐心富、唐敏達、楊清國、陳國祚、李明輝、陳彩雪、李修仙、蔡顯吉等人,吳宗陵有一幅草書,還榮獲經貿大學圖書館收藏,備感榮耀。据領導現場參觀讚揚:「展品件件力作精品」。我對北京民革承辦這次書法聯展,印象深刻,他們舉辦活動的認真準備,充分考量,態度慎重,和各級領導特別的重視,是我們地區所莫及,處處讓我深受感動。
「翰墨兩岸情」書畫聯展,假<對外經貿大學>圖書館展出,把書畫帶入校園,和學生對話,讓2萬多的大學生,上圖書館時就能順便欣賞中華民族絢麗多彩的書畫藝術文明,這是很好的構想。
24日上午10時,隆重舉行揭幕式,媒體攝影記者佈滿全場,民革中央領導修福金副主席、北京民革朝陽區主委張興凱、經貿大學圖書館長邱小紅等各級領導,熱烈參與,可謂冠蓋雲集,盛大非凡。
典禮首先由劉丹老師演奏古琴曲:陽關三疊,拉開序幕,古琴也是中華傳統藝術,古琴和書畫結為一體展現。中央領導修主席講話,此次書畫聯展,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我們要發揚孫先生的愛國主義思想和不斷革命進取精神,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團結海內外各界人士,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吳宗陵理事長致詞,此次書畫聯展交流活動,把兩岸情感牽連起來了,我們成員有三位書法家,曾在北京師大研究所書法專業碩士班進修研習,因而在京師受到同學熱烈的歡迎,讓我們感到很快樂開心。這活動能在全國排名第四的<對外經貿大學>圖書館舉辦,其意義甚為重大,影響必定深遠,可以方便青年同學,多多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的書畫藝術。接著吳理事長與承辦單位楊曉娟主委互贈紀念品,然後全體參與人員大合影,最後舉行盛大聯誼餐會,而圓滿結束揭幕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