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偏執一端與多能鄙事

發布日期:
作者: 宋克偉。
點閱率:1,657

最近當紅的寶萊塢電影「我與我的冠軍女兒」,劇中老爸一心求子繼承其摔角衣缽,卻連生四女,無法如願,但有天因兩個大女兒竟將男生打得落花流水,突萌生「為什麼不訓練女兒成摔角選手?」然後女兒就一路被老爸逼著艱苦操練,無法有正常少女的生活與教育,反而虎背熊腰,理光頭、著短褲、吃苦耐勞,無所躲逃,劇情一如劇名,終於女兒得冠軍,老爸苦心孤詣終究夢想成真。
前英特爾總裁葛洛夫(AndyGrove)曾說過:「唯偏執者得倖存」(OnlytheParanoidSurvive),描繪現代社會深刻入骨,不偏執無以立,不偏執無以生存,幾乎變成現代社會的生存法則。
頂尖的偏執者,洞燭機先,判斷果決,知道時代趨勢,先覺先行,次之,則擇其所愛,愛其所擇,縱非時代主流,惟專心致志,均有小成,至於隨波逐流,攀樹附枝,暫棲歇息,溫飽而已。
這時代誰能不偏執呢?櫃姐站櫃一天十餘小時,大叔保全一天輪值十餘小時,小妹打字一天成千、上萬字,小弟當兵一天連操數小時,不一定成功,但是一定得偏執,不專業、不投入、不認真,隨時替換,絕無遲疑。
「小王子」一書中,國王、企業家、地理學家、點燈人、酒鬼、愛慕虛榮的人等等,個個都有偏執狂,人人都有個癮頭,心有偏執,意有獨衷,在在自以為是,時時累積攢營,以至於擁有財富、名聲、土地、職務及星星所有權,這是成人世界,不如此,無以立足,無以營生。
但我們的理想教育卻是「通才教育」,要人「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社會也讚許文武雙全,才華洋溢之人,這其間差距頗遠,甚有矛盾。
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話雖謙虛,其實也有點自矜、自誇,自幼單親,沒專門培養貴族技藝,但卻身通六藝,博學、好問,賢且多能,所以「千金難買少年貧」,斯之謂也!
島鄉小孩昔時都沒有父母特別栽培,能讀書的,多讀一些,不能讀書的,早早當兵去,或出社會賺錢較實在,說來,少了些粉粉紅紅的浪漫或火熱的青春滋味,但確實「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很早就成熟又老成,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的道路自己開,走在陌生、孤獨的奮鬥路上,學著不少「忍辱負重」的事。
其實若父母刻意栽培子女成一門之藝,學專門之技,子女也願意努力奮發,專心致志,倒是一條長久可行之路,只是得父母有心有力,小孩又體貼順心,才能成功,要不然,既無法偏執一端,又沒法雜學多藝,容易兩頭落空,普普通通。
當世若無一技之能,一項之精,萬事通卻又通通普通,那真是糊口飯吃都困難,做人「多能鄙事」很好,廣結善緣,隨遇而安,至於做事就不得不「偏執一端」,精益求精,日新又新,總之就如胡適之先生所言「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多能鄙事取其廣大,偏執一端取其高,事雖難成,終究有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