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行走歐洲屋脊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明傑。
點閱率:964

車子奔馳於群山間,忽是皚皚白雪覆蓋的雄渾山脈,忽是翠綠山坡上散落四處像童話般的房舍;轉個彎,或一彎水潭,或一帶溪流,一路離不開的是崇山峻嶺,蜿蜒其間的正是阿爾卑斯山系。這般壯觀美景,一時,讓我想起初到加拿大,遊班芙國家公園,見到仍保留著原始面貌的大山大水,心中的震撼頗為相似。
此趟歐洲行預定登上瑞士境內的兩座高山,少女峰(Jungfrau),高達4158公尺及鐵力士山(Titlis),海拔3238公尺。車子盤旋於群山間,一座大山剛過緊接著又是另一座大山,讓人驚嘆連連。雖然車內拍照受車窗反光干擾,仍小心翼翼地試著將鏡頭貼緊車窗按下快門,捕捉那一幕幕倏忽即失的眼前美景。
拜現代科技之賜,兩處高山景點均善於利用現代科技。鐵力士山有纜車可達山頂,其間有六人搭的小纜車,再換搭可載數十人的大纜車(Rotair)。大纜車能夠360度旋轉,因此,纜車內無論遊客所處的位置,纜車外連綿的山巒、壯闊的冰河、飄盪而過的雲海,皆可一覽無遺。遊客坐在一台台像燈籠般的纜車上,於藍天白雲間漂浮移動,以這樣的視角觀賞大地既新穎又別緻,就如同飛鳥般翱翔天際俯瞰大地。少女峰則是採用另一種方式上山,以一列列外觀亮麗車廂舒適的火車,載著遊客上山。火車隨著山勢往上攀爬,此時人與山已無距離。一路上可見綠草如茵的草坪、滑雪人麇集的旅館小鎮、還有與火車競馳,動作曼妙的滑雪者。就這樣,數千公尺的高山,在現代交通科技的支援下,當天可來回,讓高山旅遊快捷又便利。
當然,除了登山的交通工具是一大特色外,兩座高山也竭盡所能開發高山寒帶相關的設施吸引遊客。鐵力士山上就建了一座號稱歐洲海拔最高的懸索橋(Titlis Cliff Bridge),吊橋位於海拔3,041公尺處。橋身為金屬網狀鏤空結構,橋長為100公尺,橋面寬1公尺。走在吊橋上橋底下是500公尺的深淵。不過,當行走其間一點也不覺得可怕,或許是橋身穩健兩旁的護欄也高。少女峰的冰洞設施豐富,冰洞內通道四通八達,有餐廳、紀念品店、冰雕展示等。對我來說,這些通道多了一份親切感,就如同家鄉從花崗岩中開鑿出來的戰備坑道是一個模樣。
無疑的,數千公尺高山,已高過雪線以上,因此,山上終年積雪,所見景物與平地全然不同。前後兩個登山日,都是晴朗好天氣,山頂上,放眼望去盡是白雪的白,藍天的藍。那樣的白,那樣的藍,純粹得不含一絲雜質,清澈明亮。古人說:「一覽眾山小」,但眼前所見盡是重重疊疊由近而遠一座座雄峙巍峨山頭,每座山氣勢如此磅礡,已難分辨其高低大小。而群山,或冰河蜿蜒,或雲朵環繞,或山嵐依偎,也難分辨何者是雲?何者是雪?何者是冰河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