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誠信無價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1,047

走在路上,尋覓下手的目標,啊這樣說,好像要搶劫!
人物的訪談,就在各行各業裡,有時尋找對象,還真是千頭萬緒。他人來找,居於多方考量,不願為其書寫;我去尋覓,低調的人家,也不願受訪。想完成一篇百業臉譜,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假話不會講,說真話又怕得罪人,這個社會充滿著假假真真的不確定因素,某位女士說:「妳的寫實,是我成為妳忠實讀者的主因,我將故事告訴妳,聽聽就好,可別上報……」,花了很多時間在傾聽,每一位都有其不為人知的辛酸面,外表的光鮮亮麗,不代表內心沒有創傷過。但是人都善於偽裝,把美的一面呈現在表面,把醜的一面隱藏在心間。
目前編印中、八月即將出版的榮民故事,已劃下句點,接著上場的《百業臉譜》按理應該更好寫,那是各行各業的故事,沒有侷限於榮民身分,範圍更寬廣,然而卻發現一個問題,即是許多鄉親害怕自身經歷披露後,會成為他人攻擊或取笑的焦點,他們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境下,產生了矛盾心理。有人認為,此刻不留下隻字片語,將來年歲大了、記憶差了,再也沒機會;倘若受訪,而在報刊披露,將成為他人指指點點的對象,甚而會讓人認為愛出鋒頭!
倘若遇到如此思考的鄉親,即以「快刀斬亂麻」之姿,要他們考慮好了再說,書寫故事要雙方都願意、也要雙方都滿意,絲毫勉強不得。日昨,為期一天半的榮欣志工講習,前副縣長吳友欽在意見交流時,認為幫榮民寫故事是一件很良善的事,主講人顏教授立即將我的榮民故事告訴大家,因此學員間的互動更顯熱絡。當下,即刻做了說明,目前以各行業為題材的「百業臉譜」正在書寫中,希望有意願的鄉親能聯繫,即使不能為他們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但留下他們此生奮鬥的故事則不無可能。
年歲越來越大,體力越來越差,天氣略有變化,那一身筋骨,似要「骨肉分離」般,有時訪談,坐久了,腰酸背痛到不行,難免被玩笑「七少年、八少年」,只好回以:「無法度啊!」想到近日家中安裝冷氣,那位曾因車禍受傷、造成腳斷的師傅,昔日在花崗石醫院治療,如今則活蹦亂跳,那一身輕盈的功夫,看不出曾經嚴重腳傷,的確年輕就是本錢!
他初入社會時,遇第一個頭家不是很順心。另謀出路後,他的一技之長,為他每月賺進數萬元,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肯做,不會餓死。一板一眼的貼心服務,他幫老闆賺錢,亦讓客戶安心。
相較於師傅的誠信,老闆就要學習了,廣告分明寫了:買變頻,好禮五選一;買定頻,好禮二選一。老闆硬拗,變頻有送、定頻沒送,再說定頻是加價購,更扯一大堆的理由。說穿了,商家賺客戶一項贈品不會富有,客戶少拿一份贈品也不會貧窮,但由此可看出商家的誠信,商人一旦沒有了誠信,日後失去的或許會更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