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輝煌的一生

發布日期:
作者: 江柏煒。
點閱率:1,371

2017年10月18日,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辭世,享壽88歲。這位終身為事業、家族打拚且重視教育、樂善好施、關愛金門的傑出企業家與慈善家,留下了永恆的典範,足供後人景仰及學習。
1929年12月18日,楊忠禮出生於馬來西亞巴生南邊的甘榜亞答(KampongAtap)一個祖籍金門東堡的華人家庭。父親楊清廉、母親黃金切,育有九名子女,楊忠禮排行老三。自幼聰穎勤奮,為人誠信。中學時遭逢日軍侵占馬來亞而被迫輟學,日本投降後恢復求學,並加強英語,1947年參與雪蘭莪巴生的興華中小學的創辦,擔任董事部的學生代表之一。
1953年,楊忠禮和同是興華校友、才華洋溢的陳開蓉攜手一生,並在日後扮演了賢內助的角色,夫婦倆所栽培的5男2女,包括長子肅斌、長女淑敏、次子肅堅、三子肅宏、四子肅祥、次女淑卿和五子肅佳,學有專精,事業上各擅其長,兄弟姊妹分工合作,團結一致,和睦相親,讓YTL機構(楊忠禮事業機構)的業務蒸蒸日上,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同時更由於潘斯里陳開蓉女士出身教師,27位內外孫於童年的課餘時間,陳開蓉以英語教授數學,也每日關心孫子們的狀況,所以楊家的新一代,個個獲得世界名校的高級專業學位,謙和有禮、視野寬闊,足堪接班之大任。重視家庭倫理及教育,可謂楊忠禮事業成功的基石之一。
1955年楊忠禮建築公司成立,初期憑藉著地利人和之優勢,以及標價計算的精準度,瓜雪工程局百分之八十的工作由楊忠禮建築公司所承攬。事業基礎漸趨穩固。1967年,在獲得A級執照後,楊忠禮決定走出瓜拉雪蘭莪,向外發展。1971-73年間,世界發生能源危機,此時,楊忠禮手上有多項工程正在進行,但楊忠禮決定即使是傾家蕩產也要完成這些工程,實踐承諾,以保持信譽。這段苦撐的日子可謂最嚴峻的考驗。
走過能源危機的谷底,楊忠禮致力於提升建築技術、購置先進機械器材、高薪聘請優秀人才,以求穩紮穩打地拓展業務。1978年,楊忠禮的長子肅斌自英國獲得土木學位返國,帶回新的建築技術與工商管理知識;加上1980-85年間,其他幾位子女陸續自英國學成歸國,加入楊忠禮機構,各司其職。
多元化的發展,讓楊忠禮機構更加茁壯。1985年以來,他們成功克服亞洲金融風暴的危機,進軍發電廠、水泥工業、房地產、交通鐵路、自來水廠、酒店渡假村等,並申請在日本東京證券市場掛牌,業務擴及大馬各地、英國、新加坡、印尼、澳洲、日本及中國。半個多世紀以來,楊忠禮家族以其誠信之道經商,取得巨大的成就。
在大馬,無人不知楊忠禮、陳開蓉夫婦的慈善事業。他們以其崇高的社會地位、豐厚的經濟實力,長期關注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華文教育、科技文化、華社團體等。其中,長期擔任巴生興華中學董事長及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榮譽主席一職,出錢出力。
2007年11月,楊忠禮博士以他個人及其長子肅斌父子之名,先後捐獻超過2,500萬臺幣給國立金門大學(前身為金門技術學院)興建學人宿舍。校方感念其熱心教育的情懷,以「楊忠禮園」命名,且以圖資大樓演講廳命名為「楊肅斌演講廳」、「陳開蓉會議室」。2007年11月,楊忠禮博士出資1,400萬於祖籍地湖尾東堡興建「楊氏明馨祖祠暨楊清廉紀念館」,表達慎終追遠的心願。2010年8月,楊忠禮博士參加國立金門大學升格掛牌典禮,再度捐出100萬美金作為校務基金。學校以終身名譽校長一職,表揚其貢獻。近年來也持續關注金門發展,提供建言。
謙和有禮、經商有道、熱心教育、慈善助人的楊忠禮,走過了輝煌的人生,其事蹟廣為世人傳頌。僅以此文,追悼他的去世,祝願在天之靈安息,並緬懷豐富人生遺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