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回憶嘉義軍二三事

發布日期:
作者: 施志勝。
點閱率:2,504

日前,在一場婚宴上,與久未謀面的老長官張人俊將軍同桌。得此機緣,蒙賜寄「戎馬回顧錄─張人俊八五自述」一書,先睹為快,得以瞭解將軍歷經顛沛困頓,坎坷險阻的歲月;分享了他從士兵到中將,凡事盡其在我、「戎馬奔騰」的奮鬥歷程,深感與有榮焉!
全書計分「忠勇傳家風」等十八章。拜讀到第十三章「榮調五十八軍」時,把我的思緒拉回到書中說的那個年代,想起嘉義軍二三事。
民國七十二年,筆者任台南官田師某砲兵營少校輔導長,承師部政戰主任李旦初上校〈其後曾任金門縣政府主任秘書,積勞成疾,逝於任內〉推荐,至五十八軍〈習稱嘉義軍〉參加參謀考試,準備佔中校職缺,二個缺由九位符合條件者競試;這類參謀考試,是以撰寫一篇論文和一份簽稿併呈的公文寫作為主,試題通常由承辦單位簽奉長官核定後密封,到考場當眾拆封公布於黑板上;應試當日,軍部政戰主任張人俊將軍出了奇招,親自來考場臨機宣布論文題目,要求每人撰寫自傳一篇,讓事前猜題模擬寫作者大呼意外,有創意,是我對這位長官的第一印象。
越二月,接獲人事命令,六月一日調嘉義軍政戰部第二科,佔中校政參官職缺。主任張將軍於八月中旬奉調金門縣長,於其麾下雖僅短短二個半月,但有幾件事卻讓我點滴在心,至今難忘。我接辦的業務中,有一項是民事工作,助民收割是其中之一;這時正是水稻收割季節,嘉南地區三軍部隊的助割任務由我部統籌,是時,陸軍總部派政戰部副主任周孝友少將率員督導,來之前,筆者寫就助割任務簡報,奉核定後印製書面資料及製作圖表,由主管科長向主任預報,科長報告後,主任命我也報一次,並當場裁示,屆時由我作簡報,幾經練習,自認可以做一個稱職的簡報官,惟於任務日前一晚,主任喚我至其辦公室,說他要親自簡報,以示對周先生的敬重;這次的簡報讓我開了眼界,主任口齒清晰,語調生動自然,抑揚頓挫拿捏得宜,尤其是,我所準備書面報告之外的補充參考資料,其中的數據如數家珍般地靈活運用在簡報當中,令人折服。久聞「張簡報」的雅號,果然名不虛傳。
筆者是二年制專修班畢業的軍官,自認在軍中發展有其侷限,亟思轉任文學校軍訓教官。當年一般兵科少校〈含〉以上即可報考,對政戰官科卻有條單行規定,必須是現階中校或佔了中校職缺者才准報考,且要經過主官〈管〉同意;我既然符合資格,當然報名,報考名單上呈時,主任召見面談,沒有疾言厲色的說「不准」,反而言詞懇切地說「你來軍部雖然僅一個多月,聽你們科長說,你的本職學能不錯,業務很快地進入狀況,主任對你非常肯定,校級軍官已經沒有專修或正期班之分,不要『妄自菲薄』,希望繼續留在部隊,為國家服務……」等云,話語極具親和力,聽了深受感動,如此這般,隨著不同的機遇,又歷練了些職務,於八十九年十月才解甲歸田。
嘉義軍因為國軍精簡案部隊指揮層級調整而裁撤,但是,當年山仔頂「光華營區」的點點滴滴卻不時地迴盪在自己的腦海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