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寫作協會二十年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先正。
點閱率:1,663

金門縣寫作協會於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廿七日成立,到今年二月已近二十年,日前召開會員大會,有人提議好好慶祝,我建議再編輯一本會員專輯來慶祝。過去,曾出版了幾本專輯,例如:第一、二任理事長溫仕忠時,曾出版《仙洲群唱》、《浯島海吟》、《浯江曲調》、《浯島跫音》、《貴島雅集》等書:第三、四任理事長楊清國時,出版《海印傳奇》,第五任王先正,會員合作出版了《浯鄉傳承-金門縣寫作協會十五周年專輯》,這些書都是政府補助出版。
這事有賴會員支持響應,在等待的時間,我決定辦個小型書展,近日,我將提供個人藏書到金信大樓旁的「我在二手書店」展示,這些書有些是合集,有些是會員個人著作。我所提供的書,只展不售,有意販售的會員,可將自己著作,拿到書店寄售,折扣自行與店家商議。
以下,我將會員出版著作稍加介紹:第一、二任理事長溫仕忠,撰有《金門勝蹟采微》、《怡情文集》、《浯江隨筆》、《金門文集-浯江瑣談》、《胡璉將軍與金門》等書。第三、四任理事長楊清國,著有《金門真美》、《金門教育史話》、《書法我的愛》、《兩門幾多相思苦》、《未來島嶼未來佛》、《山河壯麗頌和平》、《海濱鄒魯朱子島》、《金門文教繼世長》。第五任理事長王先正,寫有《浯鄉歲月》、《書寫金門》,與董群廉合著《金門鄉僑訪談錄》第(八)、(十)冊。
常務理事中,洪春柳著有《七鶴戲水的故鄉》、《浯江詩話》、《金門島居聲音》、《不知春去》、《當代金門演藝的變遷》、《人在離島金門》。許能麗主編《金門民俗文物》。陳為學著有《下坑的美麗與哀愁》、《滄海一粟集》、《金門下坑史蹟源流》、《百樂客詩文集》。周志強著有《金門生態筆記》、《金門野人誌-手繪樂章》(廖翊蓁繪圖)、童書《我的尋根之旅》、《陪著阿嬤去拜拜》與廖翊蓁合著兒童繪本《黃花娘的姑婆情》,散文集《放流在尖石溪》、長篇小說《校長是匪諜》等。常務監事許維權,著有碩論《張愛玲短篇小說中對話之應用》。
理監事的著作也不少,蔡發色是指導小學生作文的名師,編選《悅讀童年》、《畫寫童年》等書。陳榮昌著有《浯土浯民-浯島金門人的真情故事》、《金門印象三部曲》、《金門傳統匠師臉譜》、《戰地阿嬤》、《醉戀金門》。李瓊芳與林正士編《金廈擺渡人-金籍生赴陸求學的故事》。林麗寬與夫婿楊天厚,合撰了《金門俗諺採擷》、《金門歲時節慶》、《金門寺廟巡禮》、《金門高粱酒鄉》、《金門民間戲曲》、《金門民間慶典》、《金門殯殮儀典》、《金門風獅爺與辟邪信仰》、《金門寺廟楹聯碑文》、《金馬旅遊指南》、《金門釆風-寬厚文史工作室作品選集》、《金門匾額人物》、《釣璣詩集譯注》等書。
至於會員中,出書數量稱冠的是陳長慶,陳長慶的著作甚夥,計有短篇小說《再見海南島,海南島再見》、《將軍與蓬萊米》,中篇小說《春花》、《夏明珠》、《秋蓮》、《冬嬌姨》與《老毛》、《花螺》,長篇小說《螢》、《失去的春天》、《午夜吹笛人》、《烽火兒女情》、《小美人》、《李家秀秀》、《歹命人生》、《西天殘霞》、《了尾仔囝》、《槌哥》、《小辣椒》、《晚春》、《島嶼天青》。散文《寄給異鄉的女孩》、《同賞窗外風和雨》、《何日再見西湖水》、《木棉花落花又開》、《時光已走遠》、《父親的遺物》,評論《攀越文學的另一座高峰》、及文史作品《金門特約茶室》等。
以上所寫的,可能有疏漏,歡迎教正,其他會員大作,待我下回介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