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狗年行大運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福井。
點閱率:1,225

今天是戊戌年的第一天,又輪到狗司天命當值。記得丙戌年,我寫了一篇以狗為師的文章,轉眼間已過了一紀了,歲月催人老,耳膜間似又聽到狗兒汪汪大叫:「旺!旺!旺!」因此,順著人世與人情,新年伊始,就來談談狗吧!
我對於狗,開始是無感的。小時候住在僻遠的蚵鄉,小老百姓吃三餐都成問題,每天每餐都是地瓜、地瓜、地瓜,翻來覆去的花樣還是地瓜。在這樣窘迫的環境底下,每天張眼為衣食愁,人都沒得吃,還談養甚麼狗呢!我一點點對動物的愛護之心沒被培養起來,是有原因的,我常這樣自我開脫。
等到到了台北,已經老大不小了,妻子愛狗而養狗,我還是心不甘情不願,不願為狗兒拉屎拉尿效勞,因為我的鐵堡還很強固,等閒是攻不破的;及至收養了一隻混血的拉薩犬,有一些愣頭愣腦,大合我心,不敢人眼看狗低,覺得牠頗有智慧,就撤除了堡壘,因此甘願拜牠為師。
現在年紀大了,閱歷多了,看到許多人喜歡養狗,照顧得無微不至,我常想是人需要狗,而不是狗需要人。人世間如果沒有狗兒,這個世界多冷清多寂寞啊!我住在一個濱海的觀光區,每每看到人家推著一個嬰兒車來蹓躂,起初以為推的是嬰幼兒呢!及至走近一看,怪怪,是一隻狗呢!
現代的人不僅把狗養著,而且還把狗寵著,生怕牠傷風感冒,如今時的寒流,都給穿狗衣,打扮得漂漂亮亮,把牠當兒子養著。有一次看到「Line」上的一張照片,你想有多誇張,有一個中年婦人跟人摸八圈,背上的花帔背著不是一個小孩,而是赫然一隻狗呢!
我看了頗多感慨,想到這名婦人心中一定非常寂寞,這是時勢造成的一種移情作用。說起現代人也真可憐,孩子生不起,養不起,年輕的夫妻就把狗養著膩著。老年人兒女在外,平日裡見不著人影,守著一個空巢,無人承歡膝下,養一隻狗跟前跟後,好像還有人世的溫暖,心中可以寄託。
這是文明社會的狗經,跟我小時候在鄉間已不可同日而語了,如果不愛狗,人家可能還不把你當人看。俗話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如今更進一層,狗是你另一個貼心的兒子,如果你不愛狗不養狗,代表這個社會還沒有進化,像我小時候在鄉下的思維與環境一樣。
一個社會的形態,就看人與狗的關係。我有一位朋友,兒子在美國中年失業,找了多年的事都不諧,可以想見當事人與父母親都很苦惱;想著想著,父母就勸兒子去幫人蹓狗吧!一個小時還有十幾塊美金,同時蹓個幾隻,一天蹓個幾家,也是一筆可觀的進項。
美國的社會工作忙碌,很多人養狗而沒有時間蹓狗,狗不蹓好像人不活動一樣,最容易生病了,所以有幫人蹓狗的行業興起。台灣的社會好像還沒進到這一層次,如果有一天蹓狗業興起,也就不足為奇了。
人與狗相親,社會就充滿和諧的氣氛,也代表這個世界是和平的,所以狗才能享有好狗命。中國人不是說「寧為太平犬,不作亂離人」嗎?所以觀狗命而知人命,這個學問可大啦!今天社會養狗、寵狗而膩狗,也是兩岸人民康寧的福氣。所以希望「狗年行大運,人能行狗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