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寫作協會二十年續篇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先正。
點閱率:1,477

金門縣寫作協會的會員作品真不少,前文《寫作協會二十年》介紹會員合輯及理、監事們個人著作為主,會員中,陳長慶出書數量稱冠,文中將其大作書名列出。
陳長慶所寫以小說為主,散文、評論、文史為副。會員除了他,出書亦多的,還有黃振良,曾出版《金門古井風情》、《金門古式農具探尋》、《金門民生器物》、《蠔鹽之鄉話西園》、《江山何其美秀》、《無言的證人-金門戰地標語》、《浯洲鹽場七百年》、《和平的代價-金門戰地史蹟》(與董群廉合著)、《前人的足跡-金門的古蹟與先賢》(與陳炳容合著)、《浯洲場與金門開拓》,散文集《掬一把黃河土》,小說《迢迢歸鄉路》,黃老師所寫以文史撰述為主,他的專業受到對岸重視,曾受邀合著若干書冊。葉鈞培編著的書也不少,早期有《金門藝文資源調查報告》、《金門姓氏分佈研究》、《金門姓氏堂號與燈號》、《金門辟邪物》,之後,寫《金門族譜探源》(與黃奕展合著),與許志仁、王建成合著《金門飲食文化》、《歲時習俗與生命禮儀》、《金門古文書》第一、二輯,近撰《金門傳統建築祈禳圖飾》。
會員中有夫妻檔、兄弟檔、姊妹檔,夫妻檔乃楊天厚、林麗寬,其書前文已刊。父女檔如林媽肴著有《井湄的少年》、《那夕迷霧》、《鄉居草笛》、《金色驛馬車》、《焚骷髏的人》、《月光 枯枝 窗》、《浴在火光中的鄉愁》,女兒林靈《大洋裙女孩》。
兄弟檔,兄洪明燦著有《華枝春滿》、《藝海騰波》、《山水之間》、《毫光墨香》,弟弟洪明標《島光嶼影》、《冬晨中行走》、《金門寫生行旅》,他們還有一位哥哥洪明傑,住在加拿大,寫作亦勤,著有《溫柔時光》。
姊妹檔,姊姊陳秀竹著《滿園飄香浯江溪畔》、《浯島念真情-故鄉的水土》、《叩訪春天-前進金門》、《浯島采風-原鄉情‧高山行》、《用熱情澆灌-金門》、《詩情畫意的金門》(孫麗婷圖)、《蝶蝶不休的美麗生命》(孫金星攝影)。妹妹陳秀端小說集《藤壺之戀》。她們的妹婿李榮團有《寧軒隨筆》、《寧軒文集》、《寧軒話寫作》。
退役軍官倪振金著《不廢江河萬古流》、《情牽桑梓》、《書劍歲月》,陳延宗著《海上仙洲原鄉人》,軍轉公職退休的陳文慶寫《金翔鳥》、《烽火恩情》。教官轉公職陳秀竹如今也退休了。
教育界除了楊清國、李根樂、陳為學三位校長、許能麗科長、蔡發色、黃振良、許維權、林媽肴、陳秀竹、陳秀端、王先正、葉鈞培、洪明燦、洪明標、楊天厚、林麗寬、洪春柳、李榮團外,還有吳啟騰校長寫《金門地質地貌》(與林英生合著),王金練撰《星期三的文藝課》(與友人合著)。張雙紅著《《顏世家訓》治學與處世之研究》。林文鍊著《烈嶼上林采風》、《食在金門》、《生命禮儀與歲時禮儀》。許秀菁寫《走過的歲月》。他們有的於教學之餘,努力攻讀學位,其中楊天厚得東吳文學博士,林麗寬得逢甲文學博士,洪春柳、陳秀端得廈大文學博士,陳榮昌得廈大傳播學博士,葉鈞培得福建師大文學博士,許維權廈大文學博士即將到手,在此特表祝賀。讀博士很辛苦,能順利完成不容易。洪春柳曾將博士論文改寫出書《當代金門演藝的變遷》,分享讀友,甚獲肯定。
除了上述會員,還有黃珍珍努力創作,她共寫了《心弦上的音符》、《偷窺》、《星星堆滿天》、《高手》、《七月流火》五本大作。協會理事王建裕著述亦多,前文漏列,在此補刊他近年所著《心靈小簡》、《島外島散記》、《我的臉書文章》。
為了慶賀寫作協會成立將滿廿年,特於「我在二手書店」舉辦「金門寫作協會會員著作書展」,店家大力相挺,免費佈置陳列,於日前正式開展,歡迎讀者參觀。但在此特別聲明,個人收集有限,所提供者,並非所有會員作品,亦非會員所有的著作,我建議大家將自己著作複本提供店家販售,多交流分享,讓金門人的書廣為流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