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產業與文化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福井。
點閱率:1,373

產業與文化是相需相行的。文化沒有產業,像無根之花;產業沒有文化,像無花之果。
金門的某家製刀廠宣稱有百年歷史,我在報上看到這樣的報導,自己找上門要為他寫一本書。他製的砲彈鋼刀行銷海內外,赫赫有名。我想如果有一部書作為鎮店之寶,可能更有利於建立品牌,樹立金門砲彈鋼刀的產業地位。我明知他的製刀廠見不到工人,但我仍願意幫他行銷。
我為他擬了一個響亮的書名:「金門刀王」,如果不十分允妥,可加一字「金門鋼刀王」,這個看板一掛出來就很經典了,打敗金門所有的製刀廠。但是他的刀賣的太好了,不需要我幫他寫書已經心滿意足了。這事自然沒有下文。
我現在把這個點子奉獻給金門鄉親,那一家製刀廠搶先去註冊登記,這個品牌就歸他,只要送我一把刀,上鐫「李福井先生.金門鋼刀王命名紀念」。現在大嶝有人在賣金門砲彈刀,如果金門人不去登記,那一天被大陸人搶先登記而回銷金門,那我的一翻苦心付諸流水,只有去撞牆。
金門人常自詡文化底蘊深厚,那就來檢驗會不會視而不見,是否會像我在台北看到台電白肉火鍋店的事一樣。這家火鍋店生意超好,想吃一餐不容易,有一次我登門看到廳堂赫然掛著「食隨知味」四個大字。
這四字用典之妙,天衣無縫,大大觸動我心,我有一點賣弄,找來堂倌考考他懂不懂這四個字的意思,他文化水平太低,瞠然不知所對。
過了許久再度光臨,旁邊增加了一副對聯:「一份傳承三代情,百年事業正過半」。這是化用康有為賀吳佩孚五十生辰的聯句:「牧野鷹揚,百世勳名剛及半;洛陽虎視,八方風雨會中州」。
餐廳的對聯落款落錯了,因此把下聯掛在上聯,我看了不順眼,因此又雞婆找來女老闆,老闆說她正在學書法,這是她老師題的字,但是老師怎能不懂對聯的平仄,而把落款都落錯呢?我進一步問她整個中堂的文化問題。
她不知道「食隨知味」的意思,曾問題字的台電董事長。董座不明言,只跟她胡哢說「隨你的意,隨我的意」,若干年來不知多少食客,對於這四個字視若無睹、渾然不覺,也沒有人提問,有人不察可能還會誤以為是「食髓知味」的白字呢?
我跟她說這四字大有來歷,而且用典用得妙到極處。清朝的袁枚,字子才,是一個才子,不僅是一個著名詩人,也是一個美食家,官場退休之後建了一座「隨園」,每日飲酒賦詩,招朋引伴賞歌姬吃美食,因此坊間還有「隨園詩話」與「隨園食譜」流傳。她終於恍然大悟,上了一堂文化課,對我另眼相看。
餐廳主人沒有文化,人家給她文化,她沒有那個素養,無法提昇餐廳的文化素質;製刀廠的師傅沒有文化,不懂得用文化行銷,辜負我一片苦心。金門酒廠創廠已超過一甲子,每年產值一百多億,是金門的金雞母,金門人飲水思源,尊奉胡璉將軍為「金門現代恩主公」。但是,甚麼是金酒的鎮廠之寶呢?
「沒有商業,誠品不能活;可是沒有文化,誠品也不想活了。」這是創辦人吳清友的睿智之言,可以作為金酒的借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