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北走春

發布日期:
作者: 楊清國。
點閱率:1,253

戊戌狗年除夕前一天,我夫妻倆提早祭祖,就把拜好祖先的祭品打包,一起搭機帶去台北,加上台北子女要各自提供帶來的拿手好菜,年夜飯地菜色就很豐盛了。除夕夜大家就在老大新莊家吃團圓飯,餐後喝茶敘舊,子女向我倆拜年,呈送感恩紅包,敬祝我倆老而康健,長命百歲;我倆也發給子子孫孫壓歲錢,預祝他們狗年行大運,事業成功,學業猛進。然後開始守歲,觀賞電影長片,跨年時分,不斷傳來迎接來福犬年的鞭炮聲響,雖深夜仍令我感覺熱鬧非凡。
初一,我們商議去參觀老二男兒,北市文山區的新居,到了新居大家讚嘆房屋寬暢美觀視野好,紛紛在房間內拍照,拍老二收藏的壁畫、與陳列的藝術品或古董,他很早就有興趣在作藝術品的投資。在老二家吃完午飯後,我們分別在客廳與一樓壯觀的大門前合照留念。然後一起赴台北深坑遊玩。
分乘兩部車,我們先到,走進深坑老街,就選定在深坑衛生所旁賞街景拍照,等老大一家人來會合。會合後大家再一起走向老街的鬧區,鬧區真可鬧熱,擠滿了遊客,可謂人山人海,可看見許多人手都拿有食物,邊走邊吃,或一小撮人圍著共食,或一人忙著分食,總之到處都在吃得不亦樂乎!好像大家都要來深坑老街賞鮮的樣子。兒子說什麼東東好吃,就去買來請我們享用,我為了與親子同遊同樂,也跟他們一樣,不顧形像邊走邊吃,但我每樣都只淺嚐則止,還是很快樂,晚餐就在老街餐廳享用當地各種小吃。
初二,清晨我陪太座上市場買早點,看見有人賣香噴噴的油飯,我建議買去當中午野餐,因今天上午要去士林官邸參觀,找吃的地方不容易,妻就買了兩斤240元,請她分成四袋,我們準備每人要吃一袋,因老大陪太太、小孩回嘉義娘家去了,今後只有我們四人出遊。
士林官邸地鬱金香花開得很美麗,配合展示地各種顏色風信子等花卉也亮麗吸睛,園區為了提供遊客拍照的景點,還人工製作了巨大地鬱金香道具,增加美的氛圍。其實我最欣賞的是行道樹,那壯大雄偉的白千層,因種植年代長久,樹幹粗壯結實,像健美先生的肌肉般顯出魅力,令我羨慕。
下午又上陽明山遊玩,兒子說初二回娘家,上山人少,比較不塞車,我們到達大屯山,山氣一片霧茫茫,下車步行不久,突然來了一陣雨,大家慌忙跑回車上躲雨,女兒幫我撐傘遮雨,我向她說,蘇東坡有次遊玩在道中遇雨,同行者像大家一樣,皆狼狽逃竄,唯獨他「吟嘯且徐行」,我給她朗誦了蘇東坡地<定風波>詩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我上車,兒子說,下山去陽明公園花鐘玩,那裏山低氣候應該會好點,車下山時,果然天空慢慢變亮,到了花鐘公園,真是天朗氣清,陽光普照,惠風和暢,令人甚感舒適,許多遊客已徜徉其中享樂了。這時候陽明山地櫻花還不盛開,杜鵑也只見少數幾朵,但整個環境,依然讓我感到美麗,其實看人也很有趣。
初三,新年伊始,我們要去寺院朝聖禮佛,祈求狗年行大運,來年歲歲平安吉祥。目標選定北投法鼓山農禪寺,新春朝拜信眾多,農禪寺除了舉辦新年祈福法會,讓信眾禮佛拜願外,還設計許多教育學習活動遊戲,讓信眾或青少年玩,處處充滿蓬勃歡樂地景象,我為法鼓山寺半空中那道木刻《金剛經牆》所吸引,它把二樓女兒牆美化成一件經教藝術品,讓我歡喜,讓我震撼。然後轉赴佛光山安國寺,小小地寺院,遊客不多很寧靜,環境優美,附近有陽明山公園地一條櫻花大道,櫻花開得比我們昨天在陽明山花鐘公園所見更美、更迷人、更讓人陶醉。時間充裕,我們又去琉璃谷,參觀地熱冒煙的景觀,然後開始泡腳,享受溫泉燙腳地痛快和樂趣。
台北過年幾天,重要事都辦完,又能輕鬆走春,實在太棒了。有台北的老同學讚嘆我:「你台北走春一百分」,我很滿意是真心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