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六十個情感真摯的美麗篇章

發布日期:
作者: 施志勝。
點閱率:1,219

台北龍圖騰文化公司以宏揚中華文化與推動青少年閱讀為創立宗旨。其「龍少年」品牌是致力於發展青少年華文閱讀和交流平台;自2014年與廈門大龍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舉辦海峽兩岸中學生「龍少年文學獎」徵文,今年已進入第五屆。主辦單位的負責人羅愛萍邀我擔任評審,欣然膺命。
「文學是作者藉語言文字的組織,表達其思想情感,以愉悅、感動讀者也。」文學有內容、形式、目的三要素,其書寫內容多傾向於審美、重情感、重直覺的,其形式是重修辭、重美感,其目的在於感人、娛人、動人;讓人品味語言文字的技巧與藝術之美。因此,稱為「文學獎」徵文,顧名思義,必須關注作品的「文學性」,有別於學校應付考試而常見的作文書寫方式,體裁上需要注意文學和作文的基本差異。
本次徵文主題是「家」。徵文對象包括台灣及中國大陸與香港、澳門地區各公私立之中等學校在學學生。區分國中〈初中〉組及高中職組〈簡稱高中組〉。分別由兩岸四地實施徵文,投稿作品經過評審二個階段初、複審,兩組進入決審的作品各30篇,共有60篇入圍決選。
6月4日決選評審委員會議,主辦單位委我主持決審之責。我自訂的評分標準係以內容是否切合主題、文章結構、文字運用技巧、有無獨到見解及字數控制等為要項;而來自兩岸四地的七位評審委員,由於各自專業背景不盡相同,在作品評選尺度及看法上亦難免有差異,因此,怎麼建立一個作品評審的「客觀標準」,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經初步意見交換,決定了評審方式與程序。
首先,請工作人員將各個地區及分組的決審成績加總排序,再以排序逐一討論決選;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其排序與各委員所評落差甚微,乃以共識決產生排名,堪稱順利;惟有大陸地區初中組名次,因評審委員意見不一致,乃以排序前三的作品再度審查,評定排名。決選結果,大陸地區初中及高中組各產生一等獎〈首獎〉1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9名;港澳地區初中及高中組各產生首獎1名、優選獎1名、佳作獎2名;臺灣地區國中及高中組各產生首獎1名、優選獎4名、佳作獎6名,決審至此告一段落。
就入圍決選作品整體內容來看,這些青少年的創作,與以往看過的作品比較,水準相當不錯。內容大都能結合主題,文章結構及文字駕馭能力良好,題材豐富且寫實,大部分都以生活經驗為主,以自我心情抒發居多,寫家的溫暖,寫家中的親子關係,寫家庭生活點滴,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有描繪青春期不被理解的孤獨與傷感,或訴說年青人同儕間相處的雜感,以及對愛情的迷惘心事。此外,有少部分作品,由於太著重於寫作技巧及文字堆砌,或者過於講究遣詞用字的華麗,字裡行間顯露出超齡的情況,這是評審過程中多數評委們的感覺。
60篇美麗的篇章,豐富了本屆「龍少年文學獎」徵文活動;入圍得獎的作品都受到評審的青睞,特別是各組的首獎作品更獲得評委們高度的肯定;未入圍的作品難免有遺珠之憾。展望來年,希望有志於文學創作的青少年學子們,再接再厲,踴躍投入,為「龍少年文學獎」徵文活動譜寫新的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