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人體寫生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鼎仁。
點閱率:1,921

大學時代在台北,美術系上有「人體寫生」必修的課,剛開始畫了維納斯的裸體石膏像素描。再進階,畫真人裸體素描寫生,由學校請來的模特兒,上課是在拉上窗簾的素描教室,模特兒一絲不掛的擺一個固定的姿勢,不動是挺累人的,中間要休息多次。一幅炭筆人體素描要畫九節課,第一天畫四節,第二天接著畫四節,第三天一節最後整理完成,噴膠水交卷,由教授講評打成績。
為了畫人體,在師大也要上「藝用人體解剖學」,只有圖解,研究人體骨骼、肌肉的解剖圖。教授問,要不要去實習一下解剖台上的大體,大家說免了,不要破壞美感,對人體結構有一個初淺的認識就夠用了!米開朗基羅醉心於人體美學的表現,他與達文西等藝術家們偷偷的解剖屍體來研究,看清人體肌理紋路,求得真切的表現。凸出的肌肉展現力量。在大衛的雕像上,為冰冷的石頭仿佛注入了體溫一般的情愫,追求希臘雕刻的卓越。
後來分組,西畫組就上油畫人體寫生;我選國畫組,分組前有上過油畫課,分組後沒上油畫人體寫生。十年後,我回美研所進修,終於畫了油畫人體寫生。平時我都從事國畫創作,油畫技巧已有些生疏,經袁樞真教授悉心指導,並給我打全班最高95分,現在這幅30號的油畫人體寫生,跟其他幾幅人體油畫堆在我的畫室,沒地方掛。
通常模特兒以女生為主,我沒畫過男模,也不喜歡畫!美的女體,纖穠合度,婀娜有致。人體的自然美先於藝術美,人體藝術展現自身的審美觀念,人體美的意識形態,在美學範疇提倡大眾實踐審美,建立正確的道德觀。米羅的維納斯是大理石雕刻,是人們所嚮望「愛」和「美」的女神,所以一直是詩人、畫家及雕刻家最喜歡表現的。維納斯的「九頭身」比例原則,頭部與身體的長度比例為一:八,即頭長為一,身長為八。最完美的黃金比例,以肚臍為分割點,下肢與身高比,要接近1:1.618,或是3:5或5:8,深具古典美的黃金比。
在1960年代,首開臺灣女性人體模特兒的先軀林絲緞(1940生),民國45年,女生還不敢穿迷你裙的時代,中日混血的她,第一次為人體繪畫而現身裸體,從紗廠女工成為台灣第一位專業模特兒,在那個保守年代,林絲緞改變了台灣的美術史。她在師大美術系當模特兒時,很多人投以異樣的眼光看她,少見多怪,所以有一天她脫光衣服,在師大的校園逛一圈,讓饑渴的師範生一飽眼福,傳為佳話。民初劉海粟創上海美專,學校首創畫人體寫生,請來一妓,在眾學生面前,還脫得很羞愧。孫傳芳以敗壞民風道德通緝劉校長,準備槍斃他,所幸逃之夭夭。
以前到台北,呂坤和常帶我去私人畫室,畫人體鉛筆速寫,幾分鐘一個姿勢,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多年來金門美術學會,一直想開人體素描班,可是在金門找不到肯脫的模特兒。直到前些日子,澎湖國際藝術交流學會來找我,帶來一位豐胸健臀的女模,隨即招班畫將起來,以後金門美學可以定時有人體寫生的課了,本人可以親自下海教授!
上月底,廈門會展中心的汽車博覽會,邀金門美學、書學書畫參展,我們要求增闢現場「人體彩繪」。當天在廈門請了兩位陸女、兩位俄羅斯女,女大生光著身子站在舞台上,我們推出四人,在女模身上,上下其筆,五彩塗布,色色到位,人體美的藝術表現,就直接畫於軀體之上。我是較喜於現場觀察,變換多姿的人體寫生,具體的審美實踐!今年金門美學,終於第一次跨出一大步,這也太落後了,老掉牙的課題!我老人家老神在在,空中有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