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放 鬆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啟騰。
點閱率:1,159

人生活在世上,總是會面對各種不同的壓力,也許是職場、家庭、或是經濟上的重擔。適度的壓力能督促我們人生的成長,壓力雖然常會讓人沮喪難堪,但適當的放鬆和減緩壓力的形成,是我們人生不可或缺的過程。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遇到任何事情都會產生莫名壓力。如看到有陌生人到家裡來,因為社交焦慮作祟,我就躲到房間裡去;讀書時,雖然讀的很熟,但當考卷發下來的那一刻,因為考試焦慮,一緊張就都忘了要如何寫,非要等到放鬆之後,才能正常思考、恢復記憶。
還記得國中時,有一次老師要我去參加全校演講,明明稿子背得很熟,但一上台又因為壓力全部忘記了,事後被老師狠狠地罵了一頓。我想這樣下去是不行的!非得要找個解決的辦法不可!於是我將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或大小生物當作夥伴,當我面對問題時,就一起合作解決。從小跟著父親上山下海幫忙家裡工作,可以讀書的時間很少,因此不管在那裡,我會偷閒以放鬆的心情,隨時拿著課本或帶個小抄來背,每當背到某段落,就停下來指定自然環境中的某一動植物幫我記憶內容。到了考試時,我靠著聯想指定的動植物,不只能有效地幫助回憶起整個所曾背誦過的資料,還驚喜地發現我不會因為考試而感到焦慮,我不緊張了!慢慢的,無論在書房或教室唸書、聽課時,也將需要記憶的內容與平時所見的一景一物聯想,這就是我學習放鬆,有效學習的最好方法與技巧!
進入職場後,更常遇到一些問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當老師時,上課前需做完善的授課準備,否則教書的當下會更為緊張。我在備課時,也會將大自然萬物融入到教材之中,這讓我更有信心的面對學生,順利地把課程教好。參加會議、研討會必要的發表意見時,更是我一大挑戰。事前妥善的準備不說,當事情來臨時,莫名的壓力又重重襲來,我又開始想著大自然、試圖放鬆心情,讓緊張的情緒緩和下來。為使我能順利發言,我習慣先閉著眼睛、把手舉起,當主持人允許我發言時,我就帶著放鬆的心情順利的表達出我的意見,但總是感覺講得不完整,因常受到緊張情緒的影響。這樣日復一日的訓練,歷經各種緊張與壓力的過程,我還是順利地完成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在退休時,我很榮幸代表所有退休校長述說教育工作感言。後來想一想,我有這個膽量與能力,都是大自然給我的磨練,這樣的聯結與想像是一種有效放鬆與有效學習的最大恩典,這也是我在退休之後,一直走入大自然,進行環保與環境教育的主要原因。
退休後,我開始注意身體保養,除了平日注重飲食外,尚找時間運動、種田、休閒、寫作、辦活動……等。雖然無法真正做到完全停止我的後續工作,但至少能讓生活過得更為鬆弛些。其實放鬆的方法很多,完全什麼事都不做,反而不是一個好的放鬆方法。其他如散步、健走、打太極拳等各種休閒運動,都是很好的放鬆方法。
總之,當人在面臨難度較高的事業挑戰或精神緊張的場合時,必須多學習放鬆技巧與方法,將可以有效地協助對抗壓力,若能結合日常生活的自然環境,多加學習放鬆技巧,將焦慮情緒轉化成正向有益的助力,將可增加生命旅程中更多的樂趣與動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