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盛艷之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欽進。
點閱率:1,676

家門前側的美人樹一向開得盛艷,每每引來路人駐足,搔首弄姿打卡分享的亦所在多有。約莫月前,鄰人發現樹幹出現了大小不一的裂縫,並有群蟻在其間出沒。經召來林務所人員了解,斷言是得了病蟲害,次日,來了一組工作人員,攔「膝」而斬,如今只餘一截樹頭。看樹頭的樣子也好不到哪裡去,真是回不去了!經年積累的繁茂,換來一朝殘酷的崩落,著實令人噓唏。
世間事亦復如是。經年備考,只看一戰,成敗或還要要取決於短短幾分鐘的面試。面試官看得出你的經年努力嗎?抑或,他能預知你腦袋裡的東西比他人豐滿?或者乾脆只是以貌取人?
A君備戰司法國考多年,好不容易今次繳出了亮眼的初、複試成績,卻鎩羽在口試一關。陪他縱酒的那晚,他哭得不像個人,或者說不像個成熟的人;像隻舔著傷口的小動物,更像個哭著要糖吃的嬰孩。沒有人安慰得了他,他的痛得自己承受,他的傷口更得靠自己治癒。當然,配合當時情景,似乎更應該聽到「明年再不怎樣怎樣,來年便待如何如何」的意氣風發或形銷神毀。但,我沒說出口的是,沒用的,與其訴諸強大的心理建設,不如投射於更精確的準備。猶如那句老話:「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許多人都知道「墨菲定律」。墨菲定律的主要內容是: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的。故事緣於美國空軍上尉墨菲,他認為他的某位同事是個倒楣蛋,不經意說了句笑話:「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搞砸,只要讓這位同事去做就一定會搞砸。」1949年,墨菲參加美國空軍的一項實驗,實驗是為了測定人類對加速度的承受極限;其中一個設定是要將16個火箭加速度計懸空裝置在受試者上方,當時至少已知有兩種方法可以將加速度計固定在支架上,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有人將16個加速度計全部裝在錯誤的位置上。於是墨菲做出了這個著名的論斷:「凡事可能出岔子,就一定會出岔子」,意即如果做某項工作有許多種方法,但其中只有一種方法將導致事故,那麼一定有人會按這種方法去做,這個論斷後來更成為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語,或許我們也可以認為這是在提醒眾人:「魔鬼藏在細節裡」,對於可能出錯的部分,再怎麼專注小心都不為過。
人是應該保持樂觀進取的,因為沒有希望只會換來絕望。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如果你永遠只差標準一分,先前的所有努力卻可能全數化為烏有,要避免這樣的「慘劇」發生,往往只有一種方法:堅定的意志與行動,並盡量只跟自己比,永遠的對自己進行補缺彌漏,就能極大化的減少誤失發生的機會,早一日迎來成功。
「道理人人都懂,但還不是得靠運氣嗎?」A君不服氣的說。我理解,凡事多少都有運氣的成分,但你不覺得:你的運氣本不該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嗎?知道自己的不足,就會更釋然於本不該屬己的幸運,如果真是好運不可擋,那不更是歡欣百倍?
愛因斯坦曾說:「假如你讓一條魚爬樹的話,牠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嘗試做一尾專注於提升泳技的魚吧,或許有一天你也能在大海中仰望無垠的藍天,而非硬強要自己攀上樹巔感受同一款浪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