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海的聯想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福井。
點閱率:1,536

金門四面環海,我對於海是有很多遐想的。
早年到美西旅遊,一登上了夏威夷,導遊指著兩幢市中心的高樓說,那是日本人買的房子,可以遠眺太平洋,是非常昂貴的樓房。
有景觀的房子通常都很貴,看海的尤其如此,所以我對於看海的房子情有獨鍾,二十年前就買了準備養老。但是我的看海房子,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個值錢的樣子。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中國人相較於外國人,沒有那麼看重海洋,沒有那麼喜歡海洋,雖然我現住的台灣也四面環海,但是沒有發展出海洋文化,這是使我感到納悶的地方。時下是地球村,大家的旅遊經驗多了,我想談一談我的看法。
我常時到加拿大探親旅遊,對於溫哥華的景觀印象,就是港汊的帆船多如插棘,在岸旁玻璃帷幕樓房的襯托下,成為都會優質休閒文化的特殊景觀。加拿大是大陸形的氣候,不潮不溼不有勁風,得天獨厚,內河岸邊的房屋櫛比鱗次,陽台上擺上桌椅,一邊看海一邊可以賞景與喝下午茶,看了多讓人動心。
  有一次到北溫旅遊,這是溫城的精華區,我看了濱海五層樓的房子,好大的一個觀景陽台,我隨口一問:「不知一戶賣多少錢?」兒子剛好有個售屋的網站,隨手一點,剛好三樓有一戶正在出售,一房一廳一個陽台(陽台不算購屋坪數),加幣一百三十萬,折合新台幣三千多萬元。四五樓的價碼就更高了。
我看了之後乾瞪眼,只有羨慕的份,這一輩子住不起這樣的房子了,只得回頭擁抱我台灣濱海的陋室,聊以自慰而已了。最近有一個朋友帶我去白沙灣作客,走進路旁他朋友的樓房,是一棟四層樓的面海房子。
這是我迄今在北海岸看過最大最豪華的賞海景觀樓,每層約有四五十坪,雖然也花費鉅資刻意裝潢,但只是一座乾枯的室內房子;坐下來面對一片玻璃窗,落座之後眼睛平視可以看到整個北海的海洋與夕照。屋主的口袋夠深,對海很是癡迷,是我在台灣碰到第一個真正愛海的人士。
他的房子在台灣算是不錯的,等閒的人買受不起,但跟溫哥華比只是小巫見大巫,我看了並不心動。我在溫城居高臨下看過面海的房子,家中廣植花草樹木,整個家就是一座大花園,夏日午後躺在躺椅上,看著落日餘暉,片片風帆點綴其間,而氣候又那麼煦和,真是人間天上。
中國人自明朝鄭和下西洋之後,就採取鎖國政策,高掛起風帆,不再出海。把國人的心智錮蔽了,錮蔽在儒家文明,錮蔽在農業文化,錮蔽在科舉制度之下。因此,中國的落後不是從清朝鴉片戰爭之後開始的,而是從明成祖禁海令種下的根苗,影響所及錮蔽了中國人的思維、心胸與眼光,讓中國人不願親近海洋,不會欣賞海洋,而拱手讓出了鄭和下西洋的海洋科技的領先文明,而被西歐的幾個小國西葡荷與英國開創與超越。
台灣四周環海,但是今天人們對海洋的親近度仍不高。一位華僑返台購屋,她說巴黎人要開三個小時的車到諾曼第,才可以看到海,而要在此買一間看海的房子渡假有多貴啊!然而台灣人近海而不觀海,沒有由衷的愛海,因而看海的房子不值錢。
幾百年來國人不知親海愛海,更不要說乘長風破萬里浪了。追根究柢,這是中國人無法建構海洋世紀的深層原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