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疫情告訴我們的事情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世聰。
點閱率:2,910

新冠病毒疫情的發生已有一年半,全球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逾1.78億例確診個案,其中逾385萬3千人死亡,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流行病之一。台灣確診人數也已近一萬四千人,死亡人數五百多人,面對這樣嚴峻和高風險的疫情,我們應該持怎樣的認知觀念和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能保持著正確健康的觀念和態度,不僅可以幫忙我們正確地做好防疫工作,免於染疫危險,更能作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平安健康地渡過這段災難式的疫期。
疫情告訴我們,人類智慧和能力的有限,即使在現代醫學和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一個小小的病毒擊潰整個人類的文明社會和防禦系統,造成世界大亂,鎖國的鎖國、隔離的隔離、各式各樣的防疫措施,造成全世界人類的社會、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影響和不便。
疫情告訴我們,無論新冠病毒是怎麼產生的?小小的病毒卻造成天翻地覆的影響,其威力不遜色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殺傷力,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傷是人類的自相殘殺,而這次的疫情則是全人類對病毒的保衛戰,因此對抗病毒不僅是台灣「全島一命」,對全人類更是「世界一家」,哪一個國家區域、社會和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
疫情告訴我們,所有在疫情還沒發生之前的工作是多麼的珍貴!因為當疫情來了,許多工作沒了!許多家庭沒了收入,必須靠政府的紓困、社會團體的援助和親友的接濟,許多旅館、餐廳、店家都歇業了!如果我們還有工作、還能工作必須心存感恩、心懷知足。
疫情告訴我們,短期之內我們必須守在家的咫尺天涯,減少外出群聚,運用視訊和數位的方式連繫,並且珍惜與配偶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這也許是過去從沒有擁有過的相處機會,更深入更多的彼此了解、溝通互動,更多的彼此包容體諒和憐惜。
疫情告訴我們,這段時間我們暫時無法盡情遊山玩水,徜徉於天地間;但我們還是可二三人戴著口罩,到無人少人的山間海邊,散散步、透透氣,活動一下筋骨,漫步健走慢跑,也欣賞一下美麗的大自然,為自己博取多一點的自由生活空間。
疫情告訴我們,防疫是輕慢不得的,小小的疏忽易形成更大的破口,我們實在沒有驕傲的本錢,否則我們就不會從所謂「防疫的模範生」,一夕之間疫情擴散,從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染疫,到本土的國際獅子會聚會,台北萬華的紅燈區茶室,一路爆開來;再發現我們疫苗的採購不及、許多醫療設備不足。「魔鬼藏在細節中」永遠是一句至理名言,小小的疏忽破口,造成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當疫情散開來二千多億的紓困方案已不敷使用。
疫情告訴我們,黑暗終將過去,光明不久來到,「忍耐到底,終必得救」,現在忍受許多防疫措施造成的不便、不自由,都是為了疫情過後更多的方便和自由;相信不久的未來我們可以買到更多的疫苗,在嚴謹的防堵和注射疫苗雙管齊下的情況下,我們必能早日解除疫情,重見天日,再次自由呼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