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十大家族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福井。
點閱率:3,308

金門有那十大家族?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是金門有沒有十大家族呢?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古語說事在人為,只要我們說他有他就有,主動權完全操之在我。
金門的歷史是豐富而多元的,以現在的村史寫作為例,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把村史寫作帶到一個新的境界、新的高度。不僅可以看出金門史的豐富,人才的蔚起,也將為後世留下可觀的歷史遺產。
村史已寫就三十三本,這兩年還會陸續有新作面世,馬上會突破四十本。村史的寫作,要包括人、時、事、地、物等五個條件,一個村落除了要有內涵之外,另外還要有寫手,兩者相輔相成,才可以寫出好的村史。
現在金門村史的寫作,很多重要的村落都有人寫了,然以客觀的觀察與分析,似乎出現了後繼乏力的現象。但是金門還有一些重要的村落,至今還沒有看到有人申請撰寫,如山后與新頭。
這兩個村落至今沒人寫村史,原因無他,或許本村缺乏寫手是關鍵。這兩個村落如果要寫,一定跳不開山后王家與新頭的泰益號。這兩家的歷史縱深很長,影響層面很廣,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以村史方式來寫作並不適當,所以我建議另闢蹊徑,以家族史來呈現,彌補村史的不足。
我認為村史寫作可以照常執行,但品質要控管,每年出個兩三本,不到水準就不出,不能為強寫村史而村史。另外騰出一部份經費鼓勵寫家族史,一套十冊。寫家族史並不容易,要經過深入的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花費的心力與功夫相對多的多,也考驗作者的熱忱與寫作功力。
因為它寫作的難度高,所以要寬列預算,每本書至少要給兩年的時間,公部門只要發出「英雄帖」,看誰可接招。因此,我們就可以試舉金門的十大家族,分年把他們的歷史寫出來,以充實金門的人文面貌。
所有史志的寫作,都是以人為主體,無人就不成其為史。村史的寫作是寫一個墟落的風物與流變;家族史是要寫出金門人的精神,所謂典型在夙昔。我們從村史裡鮮少看出金門人的精神樣態,如果能以家族史來彌縫,整個金門史就比較完備了。
就以山后與新頭來說,村落都不是太大,但是他們出了舉足輕重的人物,如山后的王敬祥與新頭的陳國樑兩位鄉賢。寫這兩個村落的村史,不能不寫他們兩人的經營、貢獻及其影響性,如篇幅佔得太多,不好;太少,又不對,所以何不乾脆另以家族史的形式來寫作。
公部門規劃《進士傳》的寫作,這一構想雖好,但要寫得有歷史性、可讀性與文學性,難度相當的高,不僅筆力要好,而且要腳踏實地去田調,才符合這一寫作的要旨。家族史的寫作如出一轍,也是要有硬功夫,然而比較有脈絡可尋,不像寫進士傳茫茫渺渺,有如大海撈針一樣。
因此,如在村史與進士傳之外,另有家族史的寫作,就可以鼎立而三。以村史建構金門島嶼史的主體,以進士傳凸顯金門讀書仕宦者的精神,以家族史彰顯金門人克服艱困的環境、努力拚搏回饋鄉里的情懷。
這是個人的淺見,但是能不能作出來,我不敢說。以現在金門人才之盛,經費之充裕,如能掌握歷史機遇,為金門留下可大可久可觀的家族史,讓他們的典範重新活在金門人的心目之中,成為後人追摹的對象,豈不是功德一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