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鳳凰花開了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台山。
點閱率:2,579

七月又見鳳凰花開,火火紅紅的簇滿樹頂,這正是每年學子畢業,高唱驪歌離校的時刻;然而今年的光景大不一樣了,走遍台北校園一片寂靜,大門深鎖如臨大敵。嬌豔的鳳凰花迎不到離情依依的畢業歌聲,和師長親切的款款祝福,顯得幾分落寞。
凶狠的新冠病毒,正肆虐著台灣的每一個縣市,它已無情地奪走數百條人命,而且勢正當頭,看來方興未艾,令人憂心。由於政府疫情指揮中心,面對防疫從自大到失能,至今束手無策,採購疫苗作業完全當機,百姓為了保命,欲求一記疫苗而不可得;在隨時都有可能被感染確診或喪命的恐懼下,人人自危。政府下令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管制,不得群聚,相關的商店立即關門,停止營業,許多公司不支倒閉;更多的員工被遣散而失業,這些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引發社會一片焦躁哀號,令人不忍卒睹。
疫情中心指揮官每天下午在記者會上,面無表情從嘴裡緩緩吐出來;上百例確診和數十例死亡的冰冷數字;彷彿是工廠生產線製造的罐頭,完全觸摸不到生命的溫度,我們究竟是生存在什麼樣的國度?
台灣擁有外匯存底,五千四百多億美金,全世界排名第四位,經濟排名則是世界第十八名,有這樣財力的國家,竟然需要靠外國施捨捐贈疫苗來搶救瀕臨崩潰的疫情;據日前新聞報導,我們的疫苗接種率竟然輸給非洲許多未開發國家,而確診死亡率則是全世界最高,何以致之?令人匪夷所思。
《孟子·梁惠王上》梁惠王曰:「寡人願安承教。」孟子對曰:「殺人以梃與刃,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梁惠王與孟子這段對話,對照當今台灣執政者對待人民的態度實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看到的政府對救人民生命繫於一線的疫苗,採購作業進度推拖拉的,又百般刁難推辭民間善心人士的捐贈態度。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慈濟、佛光山等都被拒於門外,最後只得找蔡總統才見到一點曙光,證嚴法師用很沉重和慈悲的口氣請求當局,說道:「急購疫苗是為了搶救同胞的生命」,但是為明年準備採購的四千萬劑救命疫苗的提案,在立法院執政黨仍然公然否決了,這樣的做法就是表明逼人民走向死亡,這與率獸食人何異?
至於接受美、日等國的疫苗捐贈,其用意也在聯美日以抗中的政治算計而已,人民的死活完全不在考慮之內,從之前禁止普篩已可看出端倪,吾鄉金門為維護保存一方淨土,楊縣長特別設立入境普篩站,指揮中心竟然急著在深夜凌晨下公文,逼迫航空站強拆,所幸島內外鄉親一致相挺,陳玉珍立委順勢要求在台北機場入境金門前設立篩檢站,但仍被要求不得強制篩檢,為德不卒,是何居心?不難理解!至於不設輕症方艙醫療站、沒準備足夠呼吸器、珍貴的疫苗竟由中央官員優先於老人先接種,等等荒唐措施行徑更不在話下。最近人民為了保命,有財力者紛紛逃往國外注射疫苗,無力無助者,只能祈求上蒼憐憫,不讓感染確診,饒過一命吧!
鳳凰花仍然盛開著,迎風盡展艷姿,雖然這是屬於它的季節,但聽不到讚賞與祝福,樹下憂傷的人們,已悄悄離去;留在枝上悲鳴的夏蟬,彷彿在訴說著:急、急、急!;沒有了生命也就沒有心情吧!
(稿費捐金門家扶中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