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首仙仙在我家

發布日期:
作者: 陳妙玲。
點閱率:2,629

首仙仙一度在我家。
童年時常打開父親的衣櫥,在放置一堆書信、文件、雜物中的抽屜裡,尋寶。
吸引我的是,紫紅色為底的封面,黑白照片裡的少女首仙仙撐著陽傘燦笑,雙眼瞇成一條線。
封面裡:
出版者:魯南出版社
發行人:陳耀凱
發行者:大漢出版社
中華民國58年2月1日
每冊售價新台幣4元
約莫32開,輕薄短小,全書僅65頁的《首仙仙日記》,令我著迷。
美得那麼脫俗,雙眸充滿靈氣的「大姊姊」在日記裡寫下「我並不怕死,我相信人死後有一個極樂世界張開大門歡迎我們……我不願帶著任何遺憾離開這世界,我不要說我厭世。」
書裡收錄一篇〈余光中談何謂灰色〉的文章,甚麼是灰色?小學高年級時期的我懂得些甚麼呢?
  學校輔導室設置的小蜜蜂信箱開放徵文,我在投稿文章裡提到了首仙仙、提到了灰色,為了這個「灰色」,輔導室老師著意找了我到輔導室關切了一番。
然而,抽屜裡的色彩還是繽紛燦爛的。從中找到的「課外讀物」,除了8開的南國電影,封面人物熠熠星光或內文提到的有:林黛、何莉莉、李麗華、凌波、樂蒂、鄭佩佩、陳厚、金漢……;國聯電影:《狀元及第》裡的江青、鈕方雨,《西施》裡的江青。還有文庫本大小的黃梅調電影歌本,封面封底目錄頁早已脫落,收錄了當時黃梅調電影的所有插曲。從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裡的〈意徬徨〉、〈十要〉、〈訪英台〉、〈樓臺會〉……到《江山美人》裡的〈天女散花〉、〈扮皇帝〉、〈戲鳳〉……,還有《花木蘭》、《七仙女》、《寶蓮燈》、《花田錯》、《鳳還巢》……。我從電影畫冊裡知道這些巨星們的暱稱、頭銜,還有他們彼此的關係。金漢、凌波因為電影《花木蘭》結緣,後來結為夫妻;瘦皮猴陳厚娶了古典美人樂蒂;林黛本名程月如;天才童星馮寶寶是林黛的誼女……。
我翻閱黃梅調歌本,試著哼出曲調,唱出英台的徬徨、山伯雀躍,或是鳳姐殷殷期盼、朱德正的風流、大牛的深情。
後來被收藏在抽屜裡的,還有一張出刊於72年6月的《金門日報》。當中有一則料羅灣空難的報導,記錄了那起不幸事件罹難者與倖存者的名單。
72年6月6日,導師在上課時忽然問到:「有誰的家長今天搭飛機去台北?」同學D舉了手。那場空難帶走了她的父親,那一年,我們才只是十歲不到的孩子。
戰地政務時期的禁忌,罹難者名單見報,距離6月6日已經是數日後。後浦大街的「存仁淵」、席慕蓉筆下提及年少時曾經有過真切情誼的「黃高吉」校長、同學或學長姐的父親、警察局的「育回伯」……,數十條人命,化作鉛字,印刻在金門人的心版。
時移事往,家裡幾度搬遷,從衙門口到北門再到西門,有一天遽然發現,《首仙仙日記》消失了,泛黃的報紙跟黃梅調歌本都不見了,不知道是在哪一次搬家過程,被當成廢紙出清了。
網路世界還能夠搜尋得到民國72年金門料羅灣空難的完整名單,也依然能夠估狗到少女首仙仙的燦笑圖片。然而,網路裡卻無論如何找不到父親摩娑他那些多年珍藏書信、物件的身影與溫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