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所有背叛,都是對自己的背叛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學敏。
點閱率:1,684

小米夫人說:「所有背叛,都是對自己的背叛!背叛自己的初心,背叛自己最初的選擇與決定。」
我心裡有個老故事,是關於背棄婚約的真人實事,我且借來引證今天要談的這個主題——背叛。
優秀美麗的張三小姐為了訂婚多年的未婚夫要移民美國,她毅然決然辭去自己在某電視公司游刃有餘的節目企劃職務,第二天就要與未婚夫飛美國結婚,開始扮演先生的賢妻,公婆的孝媳。電視公司的長官和同事們設宴為她餞行,歡樂的晚宴進行中,餐廳服務人員端過來一道熱滾滾的「五更腸旺」,突然,一坨正燃燒著的粉紅酒精塊滾落張三小姐的衣領,衣服瞬間著火了,她整個人在地毯上打滾,火勢卻越燒越旺……。
張三小姐的未婚夫李四先生聞訊趕到醫院,竟然是去與她解除婚約。第二天李四自己一個人維持原計畫飛美國。留下張三小姐獨自面對往後漫長而痛苦的三級燒燙傷療程。李四背叛他倆曾經的海誓山盟,在未婚妻深受燒傷之苦的時刻,他背叛了原先與張三訂下的婚約,拋棄了她。
這故事發生時,我三十歲,未婚。雖然事不關己,張三、李四也都不是我的好朋友,他倆是我朋友的朋友,我是聽朋友轉述這個故事。但不知為何?這件事在我心裡扎了根似地,多年揮之不去。我對世間男子關於愛的心態與價值觀,產生了極大的懷疑,甚或有了幾分駭然。幾次提筆想要將這個真實故事寫成一篇小說,卻是不能。因為太痛了,張三不幸的遭遇,讓我下不了筆,李四的薄情寡義,讓我情緒激動而亂了小說的佈局。三十多年過去,我終究沒能寫出這篇小說。
如今,我這一輩子已經過了大半,關於「背叛」這個人生命題,始終還沒能切入核心,而只是一直在其外圍摸索;譬如,背叛者優先考量自我利害關係?背叛者輕然諾?又或者背叛者對一切事都覺得無所謂?……。我陷入泥淖多年,理不出一點能徹底說服自己的道理來。直到最近,慧黠的小米夫人竟然一針見血,一把揪出背叛者的心理原形,背叛者不忠的對象,並非別人(不是被他背叛的誰);他背叛的,恰恰是他自己。
原來,每個人內心住著兩個我,一個正派我,一個反派我。我忽然懂了,背叛者背叛的是自己,背叛自己內心那一個正派我。但背叛者仍然可以依然故我!因為,背叛者背叛自己內心的正派我之後,外表並沒有任何改變。內心那個反派我得了勢,便更加壯大了。反派我甚至認定他自己才是理性的睿智者。
也許有人會問:「背叛者背叛自己,會不會後悔?」「會不會自責?」「會不會某一天再反正回來?」關於這些提問,那又是另一個人生命題,一時半刻,我也沒有標準答案。只隱隱約約知道,那是關於良心、關於自我省察、內心罪咎意識……等等,更深層的人性探尋。
人世間有著許多不同情境、不同程度的背叛,小則可以是人拋棄一條忠心的狗兒,或者是兩個人之間的不信守承諾,對朋友、親人的背信忘義而造成傷害;擴而大之,則可以大到個人對國家的不忠、對同胞的不仁不義——賣國、叛國。表面上看起來,背叛國家遠比背叛寵物,背叛某個朋友或親人要嚴重千萬倍;然而,深究其本質,其實都是對自己的背叛。背叛者任性妄為,他否定自己最初的身分,否定自己最初的選擇,否定自己最初的承諾。叛國者則忘卻了自己是這個國家生養的孩子,他忘卻自己的本分,忘卻來時路,也忘卻歸宿該是何處?他甚至將生命最原初的那個自己拋忘了。可悲呀!
如果,我是說如果,我們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有這樣的親人、有這樣的同胞,最好我們也將他拋忘了吧!我衷心希望本文提到的故事女主角張三小姐,早已經把李四忘得乾淨,忘得徹底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