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沉睡的寶石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學敏。
點閱率:1,700
【註一】 【註一】

「情」這個字,是形聲字,從「心」、「青」聲。情:癡心,美意也;或解釋為繫念慾望如青苗萌於心。
《說文解字》將「青」解釋為青色;許慎認為青字上半部是「生」,意思是草自土中生,向上滋長。下半部是「丹」,是紅色。我覺得許慎這說法有些弔詭,「青」既是青色,怎又出現紅色喻意?心想,古代有丹青相生之說,莫非古人早有了紅綠為互補色的概念才造出這樣的「青」字?
我中學時代的疑問,老師並沒有給出解答。近年,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位學者李萬晉先生提出對「青」字的看法:「青」之篆體下半部是「井」(註一)。近井因水而生草,曰「青」。我心中糾結五十年的疑惑,終於得到讓我全然接受的合理解釋,實感欣慰。
那麼,現在回頭說說「情」這個字,為甚麼是「心」、「青」合體?依我王氏別解:心一旦有某種觸動,繫念便如青苗萌生。這繫念,會驅使生命悄悄轉折;人與人之間,有了情,就注定要開始經歷喜相逢、傷別離、思念遙、愁苦深……等等折騰。正所謂太上忘情,太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一連串因情而起的人生功課便紛至沓來,情感牽牽絆絆邈無盡期……。
2021年結束前的冬日裡,兩位慈祥和藹、與我們有深厚情誼的長輩:陽翟的陳篤金爸爸、湖下的楊清國校長,先後捨世。連日來,心情沉痛夾雜著深深的思念,心底湧盪著難以平息的波瀾。兩位長輩是我嫁作金門媳婦之後結識的,這些年間有那麼多美好的互動,不多久前才見的面;這會兒,如何能接受這就與他倆永別了?
好想念外表靦腆、內蘊熱心的篤金爸爸,他是我心目中最敦厚篤實、最值得敬佩的大地之父!他以近乎宗教虔誠的態度操持農務,面對地裡頭的每一樣作物,事事盡心,親力親為;而作物們也總是以最壯碩豐美的果實回報他。篤金爸爸飼養禽畜也是全心全意關愛呵護,直像是對待自家兒孫一般。他人生的最後一刻仍然給了他鍾愛的作物與禽畜,冒著風雨巡完田園之後,安詳地歸回天家。
記憶裡,不論甚麼季節到訪他們家,總能品嘗到篤金爸爸自己種植的瓜果:木瓜、芭樂、龍眼、甘蔗、玉米……,每一種都鮮美,每一口都是愛。也總有瑋潔媽媽為我們準備的好酒、好菜、豐盛的土雞大餐和道地金門糕點……;我們滿心感恩。多少次歡宴夜宿,談笑聲融融一室,享受「家的感覺」,心裡頭覺得好親、好溫暖。
幾日前剛送別清國校長,心裡很不好受。這位溫文儒雅、可敬可親的教育家暨書家,行事為人秉持「四知堂」風範,處世淳厚,是亦佛亦儒的文士。幾次中華金門筆會舉辦藝文活動,懇請清國校長揮毫,他總是熱情應允,惠賜珍貴墨寶為會場增添古雅逸趣,盛情感人。
有一回我在金門心疾發作送醫急救,驚動清國校長與夫人鳳珠老師,他們二位熱情關照、悉心慰勉,待我如自家親人!兩位長輩一早提著大包小包來看我,一鍋鳳珠老師親熬的熱粥、加上多種金門風味早點,我邊吃邊哭……。臨別,校長塞給我一小瓶他平時備用的舌下含片,叮囑我隨時帶在身邊,心疾發作時含一片救急。這樣濃厚的恩情,這輩子怎敢相忘?
十二年來與清國校長和篤金爸爸兩家人,從親切溫暖的第一印象開始,到漸漸熟稔、時有開心的互動,我感受到長輩的真誠對待和暖心的呵護關愛。湖下清國校長和陽翟篤金爸爸,都是最成功的男性,最閃亮的典範;他們身旁有溫婉賢德、相夫教子的夫人恩愛相伴幾十年。而今,故人遠行,德望永昭;我們緬懷清國校長和篤金爸爸之際,最教我們懸念的是鳳珠老師和瑋潔媽媽,祈願神祇保佑她二位快些走出悲傷,身心安頓、福壽康寧。
想陳述幾位長輩給予的真情厚愛,實非我手中拙筆能夠表達於萬一。此刻,我想對篤金爸爸和清國校長說:「您二位是珍貴的寶石,散發著璀璨光芒;如今雖然沉睡了,寶石之光恆久明耀,永遠照亮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