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死生翻頁

發布日期:
作者: 宋克偉。
點閱率:2,270

近來,突然間,生活周遭出現了許多離去人生的訊息,像翻動一頁頁生死簿,近乎悄然無聲。
在烈嶼與同學聊天,說到疫情,他提及有個學長前些時打了疫苗,過了十餘日,突然就去世,他拿了他們剛剛對話的截圖,一般言語,卻成遺跡。
那日,突在line接獲消息,說同學夫人過世了,而我約八年前參加過他們的婚禮,當日她艷紅禮服,迎人笑靨如花,清新喜悅,定格似的回憶,再回憶,依然立體而清晰,沒想到,記憶沒褪色,佳人卻離去。
近日,島上殯儀館上每日的守靈室訊息浮動在臉書上,一則新近的訊息,41歲,眼神掃過,閃過一絲感嘆,好年輕!該是意外吧?我想。沒想到,昨日,聽同事提及,那是我在水頭熟悉的友軍單位年輕朋友,每天都朗聲跟我道早安,笑臉盈盈,熱情又充滿活力,他肢體不便,卻樂觀上進,結婚沒幾年,兒尚幼……,思之憮然,翻動他的臉書網頁,像他每日與我的招呼一般,熟悉親切,心中卻不自覺地泛起隱約的哀傷。
更不必談,那日在同梯的line群組,見及昔日住宿舍樓上的同學訃聞,急問張貼者,「怎麼會這樣?」,回以「他7月2日退休獲准,隔日在家附近散步遇車禍,歷十餘日後離世……。」驚訝不能自已,以為卸下責任,卻是告別人生舞台,一轉身,竟遠離紅塵人世,人生呀!
上個月底,在臉書見及教會長輩在其七十歲生日時感嘆,說他家三代男子都沒能活過古稀之年,而今歲至,覺得餘生無多,只希望臨終之時能少受些痛苦云云,看到臉友紛紛祝福他人生七十才開始,老驥伏櫪,猶有所為,我也祝福他生日快樂,幸福如意,沒料到,五日之後,見及他臉書首頁放換置黑白頭像,我一陣錯愕,急忙連結其臉書訊息,方見他女兒貼出的追思文章及訃聞,才知,前日他身體不適送醫急救,翌日不治,一語成讖,令人難以置信,命運如此無可奈何,生於偶然,終於不可期的必然。
疫情期間,每日兩點的記者會,死亡人數,像是一般數字一樣,少略喜,多則憂,上下起伏,漸漸累積成了死亡八百餘人,沒想到,這裡頭,有我們的熟悉與關心,有我們的感情交集,死生翻頁,一生一死,交情乃見,只是呀,一方天涯,一別人間。
「人生除卻生死,其餘都是小事」,但疫情期間,死生大事卻都只能遙相聞問,平常還能相對坐談笑,可這期間,減少外出,避免接觸,最好莫群聚,常保社交距離,不得踰矩,每一則死生大事,卻都只能遙遙相聞,翻翻臉書,轉貼訊息,彼此安慰,互道平安。
那日老友貼出一書法對聯「相見亦無事,不來忽憶君」,我與這些遠去的朋友也是如此,本來以為是平常訊息,那曉得,死生之間只在網頁翻動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