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兩岸的春天?」

發布日期:
作者: 東風。
點閱率:1,087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但是,這一句話,對兩岸來說,總是那麼遙遙無期,如履薄冰,何時解凍,恐怕只有企盼皇天佑我中華民族了!

話說前些日子,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曾在紀念「江八點」七週年座談會中表示,除了少數頑固的台獨份子以外,歡迎大多數的民進黨成員訪問大陸;台灣各界認為錢其琛的說法頗具善意,很多人把它解讀為「兩岸的春天快來臨了」;沒想到近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在國台辦記者會中回答媒體呂秀蓮是否能訪問大陸時,卻將我國兩位最高國家領導人歸類為「頑固的台獨份子」,一下子,又把兩岸好不容易孕育的春天訊息給趕走了,看來,兩岸的春天,在海峽兩岸許多人的盼望中,還得痴痴的等。

兩岸關係的複雜,可說剪不斷理還亂。不過,在兩岸廣大的人民心目中,至少形成一個共識,那就是─合則兩利、鬥則兩敗。試想,覆巢之下無完卵,兩岸真正的鬥起來,誰會是真正的贏家?誰能拿到真正的好處?答案或許只有誰「傷多傷少」而已。既是如此,那又何必親痛仇快呢?

說真的,大多數人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希望過個民主自由生活的好日子。至於甚麼是「統」?甚麼是「獨」?要怎麼「合」?那是領導階層的事。兩岸當局領導人只要從這簡單的邏輯中,專注於為人民生活服務,少一點意識型態之爭,多一點善意的回應、經貿的交流合作,所謂「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必能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因此,我們殷切的期待兩岸當局,善用大智大慧,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不爭一時,而爭千秋,只要有心,必能為兩岸尋找出一個「中道」雙贏局面,那兩岸的春天還會遠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