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救命有價」

發布日期:
作者: 當然。
點閱率:1,039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強調了拯救一條人命的功德與價值。人的一生難免遭逢劫難,甚且可能危及性命而有賴他人挽救,伸出援手救人乃人性光輝的體現。多數宗教推崇生命的價值,認為每個人的生命是同等重要,更是無價,每一條遭遇危難的人命都值得盡一切力量與代價去搶救,這樣的觀念也是多數人所能接受的普世價值。

「有危難的生命都該搶救」這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否每一種危難的狀況都值得救難人員捨命陪君子,卻很少被正視與討論。遭逢無法預期的災禍而非當事人所能控制者,基於人溺己溺的精神理當全力救援,但那些明知危險卻總愛拿自己生命開玩笑的「自陷險境」者,就實在令救難人員冒險冒得很不值得。

對這些不懂得尊重自己生命甚至連累他人性命的「白目仔」,救還是得救,但不能白救。欣見政府終於訂出「遊戲規則」,舉凡冒險闖入因災害劃定之危險地區而遇險,經救難人員救出後需要負擔救難相關花費。如此一來,那些老愛在颱風天上山下海看風景找刺激的人可得自重,若堅持鋌而走險搞得大批人馬往返奔波只為挽救一條小命,代價可能是幾十萬甚且百萬之譜,就算再不信邪愛玩命,可也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呀!

生命固然珍貴,但拯救生命的各項救難資源也不容許浪費消耗一分在這些無謂的救援行動,便可能減損一分搶救寶貴生命的機會。這樣的法令規範盼以「救援之有價」提醒那些自願涉險者「三思而後行」,避免進入危險區域活動,不僅是愛惜自己的生命與金錢,也不至於讓救護人員疲於奔命卻有浪費社會成本的無奈,這不是很好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