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正視國人所得差距拉大的警訊

發布日期:
作者: 東風。
點閱率:814

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去年家庭所得,最高與最低家庭平均所得差距,由八十九年的五‧五四倍,升高為六‧三九倍,再創新高。

再就實際的數字分析,就可看出這項令人心驚的結果。過去國內的所得差距,是依五等分位組比較,去年最高所得組距的平均家庭所得仍增加百分之二點一,其他組距則是所得越低組,所得減少幅度越多。最低所得組距,衰退幅度達百分之十一點四。如果收入能代表生活水準,這些低所得家庭平均每戶二十七萬九千元的收入,是倒退了七年的生活水準。

以上所呈現的數字,代表的意義是貧窮者較過去更為貧窮,而且情況每下愈況,還沒得到進一步改善,因此,所得分配的拉大,是一項相當嚴重的警訊,誠值執政當局,拿出政策來,好好對症下藥!

一般大眾現在日子到底好不好過,不只冰冷的數字會說話,直接的感受更為切膚。一年來,失業率仍都超過百分之五,不僅一般大眾工作難覓,就連今年的大學畢業生踏入社會近三個月,仍有高達七成的人至今還找不到工作,多少家庭含辛如苦的培育子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落到這般田地,徒呼奈何!

家庭所得差距的拉大,短期而言,或許只是一般大眾生活水準的倒退;但就長期而言,卻可能是生活能力的剝奪。當一個家庭所得下降、僅足溫飽時,很難再有能力投資在教育上,這些人在職場上的競爭更居弱勢,更易成為失業者。研究顯示,失業者除了所得損失外,還會有心理創傷、自信喪失、家庭關係與生活破裂等各種不良後遺症,如此惡性循環,國家人力素質跟著下降,社會治安也會亮起紅燈,不知民眾的苦日子還要過多久;期盼號稱最關心弱勢者的民進黨政府,奮起吧!好好擬定出一套扶弱扶貧政策,讓民眾能早日重享那「苦盡甘來」的一天,這才是大有為政府的大作為,功德無量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