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橘逾淮為枳」

發布日期:
作者: 方舟。
點閱率:1,368

人的一生成功的因素固然很多,但環境給人的影響尤其大。環境若是髒亂不堪,子女們必然也不會有什麼好習慣;反之環境若是清幽舒爽,則所有的住民必然生活得安全舒適,我們相信溫文儒雅之士與那些舉止粗俗之輩,所處的環境必然不同。一個循規蹈矩的小孩,往往有一個幸福安樂的家庭,而一個滿口髒話的學生,他們的家庭環境絕對髒亂無比。

從前春秋戰國時代齊國名相曾說:「橘逾淮為枳」。講的正是環境的影響力,蓋「橘生於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枝葉雖相似,味道卻不同,所以然者?水土也。」這裡所謂的水土當然就是環境,由於水土不同,產出的品種也就不同。

其實,不單是生長在淮南的橘子移植到淮北後會變為枳,還有更多的事物也有這種情形,譬如黃河以北的白菜,同樣的種籽在南方種植,無論如何經營,非但長得很小,也不對味;再如生長在南方的一些溫帶水果,將其移至較冷的北方,不是不結實,就是變了質,凡此種種,皆不難印証環境對萬事萬物的影響力。

因為環境的關係,勤勞的人可能會因為生活優裕而變得懶散,也因為環境的關係,不但會使物種變質,就連所為之事也會跟著轉變,不信你看有些人原本忠厚老實,然而一旦涉入險惡的環境,馬上跟著窮兇極惡起來,正是這樣的道理。

當然環境有自然環境與人為環境的分別,前者我們大可不必改變也無從改變,至於後者純在人謀,那是可以改造並加以選擇的。古人說:「居必擇鄰,遊必就士」,正說明這種選擇的重要性。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個人只有擇仁而居,試著改變環境或選擇好的環境,才能在砥礪志節中潛移默化,並使自己成為一位君子、一個好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