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細說店仔文化

發布日期:
作者: 浯民。
點閱率:874

坐店仔原是地區的一種特殊文化,這是古老農業社會一般老年人的特權,不過當下,這種文化隨著時代在改變中,已經成為鄉下大人與小孩,老年與年輕人的談心園地。

老實說,人總是好逸惡勞。當然,有閑又有錢,是最好不過的事,畢竟,店仔文化的存在仍是農村社會的特徵。這種現象一直延續到現在而不衰,主要在這裡維繫了一股人倫關係,什麼三叔公、四嬸婆、阿伯、阿叔、伯母、阿兄等稱呼是不可少的禮儀與規矩,真的印證了店仔文化的特色,大小尊卑,分得清清楚楚。

店仔文化店仔情,店仔文化又是一種沏茶文化,泡茶器具非常講究,多數使用小醬罐與小茶杯,而所用的茶葉又以蕘陽蔓陀西為主。任由這類茶具與茶葉所泡的茶,香醇潤喉、生津止渴。這種俗稱「老人茶」,極受人喜愛,三五鄉親,圍爐飲茶,天南地北,聊個沒完,別有一番情趣。

再說,店仔訊息特別多,傳遞也特別快,只要經過店仔傳播,相信很快的會傳到每一個人的耳朵,所以說店仔馬路消息更是特別快捷。若想得知一些資訊,只要到店仔光顧一下就可瞭如指掌,這就是坐店仔的好處。

不過,店仔也有不好的地方,店仔也是個是非之地,臥虎藏龍,一旦後門關不緊,說話不小心,就容易得罪人,甚至引發衝突,也是常有之事。然而,總歸來說,店仔好多於壞,這裡是凝聚鄉親向心力的地方,也是三五知己談心的好地方,更是資訊情報的收集站。

店仔文化鄉親情,店仔的確是鄉親暫時休閑的好所在,至於好與壞就得看你如何去取捨,正考驗你的智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