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遠離戰爭夢魘

發布日期:
作者: 秋白。
點閱率:846

去年慘遭九一一恐怖攻擊,美國對阿富汗出兵進行反恐戰爭;在九一一事件屆滿週年前夕,布希政府又摩拳擦掌,準備對所謂「邪惡軸心」成員國之一的伊拉克動武,要把沙丹‧胡笙政權推翻。這場風雨欲來的反恐戰何時開打?或許就在今朝,或許在明天以後,華府尚未定調。由目前攻伊計畫詭譎不前,顯然布希政府感受來自美國國內和國際盟邦的反對出兵,面臨反戰壓力和陷入進退兩難的挫折、苦思局面。

日本,在美國要求下,今年初就出兵協助美軍在對阿富汗反恐戰的人道援助和重建工作。這次,布希政府要攻打伊拉克,再度要求日本提供軍事協助,就遭到日本的回絕:將不可能派兵提供軍事援助,其主要考量仍是居於日本的利益。

兵燹戰火一旦掀起,它是無情的,會造成生靈塗炭,民不聊生,流離失所。阿拉伯國家跟美國展開一連串外交戰和反美戰,試圖說服各國領袖共同反對美國可能對伊拉克發動的軍事攻擊行動。

除了日本,正忙於競選的德國總理施若德也在一項競選演說中表示,對於已經有著太多暴力的中東地區施以戰爭是不對的;在他領導下,德國不會參與美國對伊拉克的行動。換言之,美伊新戰爭一旦真的發動,勢必將會引發中東地區更加混亂,要去弭平以巴的戰火與暴力衝突,就形遙遙無期,以巴人民要繼續過著無和平的苦日子。

美伊之戰,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僅僅美國、全球都是要受到影響與衝擊。美國在阿富汗發動反恐戰,造成數以千計的無辜平民百姓死傷。金門人飽嚐過戰火的蹂躪,亦痛惡戰爭的無情。美國自居是世界國際警察,應該是透過國際力量和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跟伊拉克問題,讓全球人類遠離戰爭的夢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