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智觀見識」

發布日期:
作者: 根本。
點閱率:901

孩提時,終生務農、大字認不得幾個的父母常叮嚀我們:「出門觀山勢,入門觀人意!」為人處事,要懂得「智觀見識」││聰明的察言觀色!

當時,幼小的心靈不懂其中奧妙,只能領略耕稼人家要注意天候;如果天現橫雲,就是颱風的腳步近了,該搶收作物,做好防颱準備;如果晴朗天氣,雲端衝過對岸鴻漸山頭,就是快下西北雨了,曬穀場上的五穀雜糧,趕快收入甕中,免得被淋濕前功盡棄。

再者,不論回家面對父母、叔伯和兄弟姊妹,或到別人家裡作客,務必先察言觀色,看看別人臉上的喜怒哀樂,才能開口講得體的話,做討人喜歡的事。總歸一句話,「好漢不吃眼前虧」,要做聰明人,莫做傻裡傻氣的蠢蛋!

的確,在那個年代,窮鄉僻壤沒有電,更沒有報紙和電視機。換言之,沒有氣象報告,農民最耽心受怕的,就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不僅一年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與天候息息相關。甚至,平日身家性命安危,也繫乎對天候的觀察判斷,累積經驗,代代傳承。

其實,古往今來,不獨市井草民討生活需要「智觀見識」,官場中人更需要「蹓蹓食目睭」,懂得善用智慧幫主子解決問題,最忌蜚短流長搬弄同僚是非,徒增困擾,何況,刀口兩邊鋒,砍了別人,也會傷了自己。

最近,電視頻道再播映「康熙傳奇」,劇中皇帝小生張國立夫婦演技自然不在話下,值得一提的是小太監「三德子」,朝夕在皇帝身邊,雖文功武略兼備,然「伴君如伴虎」,還能處處機靈體察主子心意,護衛萬歲爺安全,言行恰如其分,難怪演來集集扣人心弦,令人拍案叫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