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不以兵強天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驤。
點閱率:830

任誰也不願見美好的家園毀於慘酷、無情的烽火,自此過著顛沛流離的難民苦厄生活的日子。

新二十一世紀伊始,美國就遭受到「九一一」恐怖攻擊;去年的印尼峇里島爆炸事件,以及中東長年不停的戰火,都造成無數、無數的無辜平民百姓死傷,家毀親人離散。這是戰爭恐怖的事實。似乎祂在冥冥之中告訴人們,新世紀人類要面對一起又一起的天災人禍,還要記取無情慘酷的戰火兵災。全球若不從天災戰火中覺醒,發揮正義,和平相處,國際間還是會有衝突和暴力,直到學會尊重、合作為止。

吾人要強調:無人會樂見戰爭的發生,人人都願過著和平、安居樂業的太平盛世生活日子。

距今二千多年前,道家始祖老子就提出警告說:「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荀子亦說:「彼兵者,所以禁暴除害也,非爭奪也。」況且,大軍之後,必有凶年,且荊棘生焉。如今的阿富汗,在美英聯軍對前塔利班政權發動戰爭之後,各項的災後重建工作牛步化,不知要到何年何月始能重現往昔的阿富汗盛世景象。

美英兩國主張以軍事武力解決伊拉克武裝(銷毀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卻在聯合國遭到中法俄三國的強力反對。但在全球逾千萬人示威反戰後,美英對伊政策有了轉變,不若先前的強硬要發動戰爭。因為全球反戰人士都願見以和平方式解決伊拉克問題,不願見兵災再起。

吾人自小就遇到鄰居慘遭無情炮火擊中,屋毀人亡的悲劇,從心底深惡痛絕戰爭。我們衷心期盼國際發揮正義和和平力量,消弭美伊戰爭於無形,為已多災多難的新世紀帶來祥和之氣。

回頁首